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谣言“火车站砍人”,我们还要被动下去吗?

2016-06-30 15:3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亚娜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流传“徐州高铁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并配有短视频。6月11日晚,徐州警方经核实后通报:徐州市并未发生此类警情,此消息纯属谣言。(6月11日 扬子晚报)

“端午”小长假短短三天假期,发生和传播的谣言可不少,什么“邓亚萍下海经商了”、“珠海发生抢包、抢孩子事件”、“广州南站、徐州站发生砍人事件”……谣言接踵而至,令人目不暇接,这些谣言与名人、孩子、车站等敏感词汇联系在一起,极易引发人们的关注与传播,尤其是抢孩子、车站发生砍人事件的恶性谣言,极易引发人们的惊恐。

不难发现,谣言制造、散播者从事这样的违法行为,其背后必定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其中不乏一些网络自媒体为了达到关注量,旧饭新炒,竞争对手恶性竞争,编造不利于对方的谣言,总之,不管造谣者出于何种目的,这样的谣言经过大量转发,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经过证实,徐州火车站发生砍人事件,视频曾于2015年8月12日在大连以“大连北站持刀砍人”流传过,并被当地公安机关辟谣,视频内容实际上是一场模拟演练。然而,网民在看到此谣言后,不去搜索翻看相关信息而是不假思索的转发,轻易地便成了谣言的传播者,无形中成了谣言制造者的帮手。中国人总是“看热闹不怕事大”,是不是事实,我先转了再说,根本不思索后果会是怎样。网络谣言满天飞,当我们在惊恐、错愕、激动不已后,发现这不过是一个玩笑而已,浪费感情不说,自己也成为了谣言传播的一份子。而且,不光是普通民众,一些媒体为了博眼球,未经考证就进行转发,致使谣言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导致后期辟谣后,民众竟怀疑辟谣的内容,对谣言却深信不疑。

事实上,对于肃清网络谣言,我们仍然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谣言发生后,政府、媒体的辟谣声明总是来得那么晚了一点,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谣言,进行处理,对造谣者的处罚以及对民众的警示作用也没有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究其原因,我们对网络谣言的制造和传播的处罚力度远远不够,相关的举报、监控制度也都不完善。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制止谣言,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媒体、监管部门真正发挥监督功能,以及解惑释惑还原真相的功能,不让谣言轻易进入网民的视线,谣言发生后,第一时间进行辟谣。

同样,网民作为具备着各种身份和职业的社会人,要有一定的道德操守,都说“谣言止于智者”,面对网络谣言,我们每个人都应努力成为 “智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还要懂得利用自己的知识驳斥谣言、抵制谣言,尽一份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