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遗失需补票,实名制是摆设吗?

2016-06-30 15:3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亚娜

持火车票上车,出站时发现车票丢失,被要求按照无票进行补票,“火车票早都实行实名制了,为什么就不能通过身份证查询是不是逃票,为什么落后的制度就不能修改呢?”22岁的小胡是成都一名大二学生,14日下午1时许,在西安出火车站时,他发现火车票丢失。“检票时工作人员要求我补票,怎么解释都不行。”(6月18日 中青网)

最近,“实名制”火车票丢失补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以后,给我们乘坐火车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有很多人提出疑问,既然火车票“实名制”了,那么进站时、乘车中、出站时的多次验票程序还有必要吗,更重要的是,当我们丢失火车票时,如果我们能够提供购票凭证,铁路部门也能够查询到自己的购票信息,还是被要求补票,似乎很难让人理解。一些人会说:如果这样,施行实名制还有何用?是的,乘坐完火车火车票丢了,还被要求补办,这种事情发生在谁身上都会觉得心疼和委屈,而且会觉得铁路部门有些不近人情,笔者想说的是,对于这件事,我们应该理性看待。

事实让,我们存在这样的疑问是因为我们对列车的乘车秩序不了解,一列火车在运行过程中要经过多个车站,而每个车站都会有下车和上车的旅客,在这样的情况下,列车员只能通过核验乘客手中持有的车票来辨别乘客是否坐在相应的位置以及是否超越了所购买车票的乘车范围。自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以来,铁路为了减少对旅客旅途的打扰,减少了火车上查验火车票的次数,而有些人就采取购买短途票,乘坐长途火车及其它的办法来逃票。而下火车后出站时,一般是通过只看纸质火车票,不核对身份证的办法出站,如果买票乘车的人将火车票送给逃票者来出站,自己凭借手机上的购票信息及身份证来出站,由此看来,施行实名制也并不能完全解决违规乘车的问题。

但是,我们也不能就此否认实名制在我们乘车中所发挥的作用。火车票采取实名制购票以来,构建了良好的购票秩序,震慑了火车上的犯罪行为,让“黄牛党”的倒票行为变得难上加难,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利益,实施实名制的益处我们有目共睹,如果我们因为这件事将“实名制”的作用抹杀,显然是不公平的。面对火车票丢失后重新购票的情况,我们要理性对待,而不是一味的埋怨。纸质火车票在我们乘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它是我们乘车和出站的凭证,而且火车票属于一种有价证券,乘客有义务保管好手中的车票,车票丢失后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事实上,这样的验票体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确实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尽快开发相应的验票设备,实现刷身份证进出站和乘车,不断规范乘车秩序。还要加大力度,宣传保管好实名制车票的重要性,避免一些乘客因觉得实名制都有据可查而疏于保管。而我们旅客也应细心保管好车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