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十年,让西藏与内地紧密相连

2016-06-26 17: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不经意间,青藏铁路走过了十年历程。2006年7月1日,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十年前,青藏铁路在高海拔和“生命禁区”建设中,面临着脆弱的生态、高寒缺氧的环境以及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一举攻克了世界级铁路技术难题,并成功创造了多项高原铁路记录,使得青藏铁路从不可能到可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世界最高的地方修建铁路,是中国人创造的奇迹,而青藏铁路的建成的意义也在于,在中国人面前,许多不可能的事情都有可能变为现实。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直接造福青藏两省各族群众,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西藏了解西藏。在青藏铁路通车以前,内地人很少去过西藏,而在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十年,去西藏旅游已不再是津津乐道的事情,现在的西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不是陌生的地区,而随着西藏的经济发展,西藏物产已经走向全国,使得西藏就像是一个普通相邻省份,而这,在十年前,是没有听说过和看不到的。

受于地理条件限制,西藏的社会经济一直得不到很好的发展,随着国家加大对西藏铁路、航空、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西藏的交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青藏铁路的通车,更是拉近了内地与西藏的距离,也让西藏人民加快走上富裕路。丰富的矿产资源、浓厚的旅游文化资源得到空前释放,内地去西藏做生意旅游的人多了,西藏民众利用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契机,开发特色产品创造财富的路子宽了,而这些都在潜移默化的推动和助力西藏的发展。

没有青藏铁路,西藏的发展速度或许不会走得这样快,而随着青藏铁路开通十年后的一组组经济发展数据表明,是青藏铁路让西藏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

看着青藏铁路成长,想着西藏的发展,又让人想起列入“十三五”交通建设重点工程的川藏铁路,而对于天路之上的西藏,哪怕是多一条铁路,意义也绝非寻常,毕竟在这里修建铁路太难。如果西藏的铁路再多一些,经济发展节奏一定会更快,而西藏发展的快一些,也就意味着西藏民众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