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通车十周年 全民“心”动出行

2016-06-23 08:5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晗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这是歌曲《天路》中描绘的情景,从歌词中能感受到铁路给藏族人民带来的方便和喜悦之情。

“出国容易进藏难”,青藏铁路开通前,这曾是西藏交通运输的真实写照。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加强西藏与外界的联系,同时开发了西藏的旅游资源,方便藏民进出西藏,外地人员也更加方便到西藏旅游、发展,开辟了一条与外界互动的黄金通道。

青藏铁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该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穿越了青藏高原连续多年冻土区地段55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沿途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著名高原风景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高原之美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随着铁路开进青藏高原,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将加速这块古老土地的现代嬗变,低成本、大运能、一顿货物每公里的运价只有0.12元,比汽车的运价低0.27元。每天都有近千吨西藏特色产品、各种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量货物在西藏与各国间游走。

青藏铁路的建成无疑是对藏民的一种最直接的恩惠,作为运输大动脉,不仅打通了高原运输的束缚,也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使高原游成为西部旅游的新热点,带动了餐饮、住宿、休闲、零售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青藏两省区的投资环境,同时促进了一大批大中型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实则为藏族人民打造的一条致富路。

如今青藏铁路开通已有十年了,带给人们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从历年发布的运行情况数据中可以看到客运量保持较快的增长。现在每天都会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从数据可以看出青藏在全国大交通中的地位已经提升,充分活跃了该省旅游的气氛。

回顾青藏铁路开通的十年,给西藏人民的出行带来的改变不言自明,整体提升了西藏的经济和藏民的生活水平,这让全民心动、乐“享”出行,同时不断有投资者对其投以关注的目光,可以想到,西藏人民的未来将会一片光明。(李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