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信心、诚心、恒心”咬定国际高铁市场不放松

2016-06-22 20:3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近日,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开幕式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还处在高铁走出去的初级阶段,中国投资者应全面了解投资环境,深入了解当地的经济环境、社会现状、政策法规、行业规定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不免不禁有疑惑,原本在人们心里“高大上”的中国高铁怎么又处在初级阶段了?廖晓淇先生说的没错,中国高铁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然具备了进军世界高铁技术强者丛林的资格了,不夸张的说,在某些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了。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依然处在初级阶段。虽然我们也与印尼、泰国、伊朗、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签订了高铁合作协议,而且由中国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已经正式通车,甚至美国也有与中国合作建设高铁的意向。但除去土耳其“安伊高铁”已经正式通车外,与其他各国的合作变数太多,尤其是美国还仅仅只是意向而已,前几天还传出了美国单方面取消与中国高铁合作的消息。这一切都说明,高铁走出去并不顺利。

中国高铁的大建设大发展始于2004年,当年根据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指导方针,我国铁路工作者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后攻克了高速转向架等九大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从此,中国高铁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逐渐演变成世界高速铁路的领跑者。

高铁发展到今天,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从无到有,从引进到消化吸收,从模仿到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中国铁路完成了一次铁路史上的壮举。看当今之中国,京沪高铁以不到5小时的时间联通了中国一南一北政治和经济中心,“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高铁已采用公交化运营模式,国内绝大多数城市之间已经互联互通高铁,其巨大的政治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高铁在中国运营的成熟技术和经验,时间已经证明了高铁的便捷高效。对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廖部长说得对,我们需要培育品牌,我们在项目运营和品牌建设上着力不够,技术和经验固然重要,抛开政治因素,对市场的软实力,我们决不能忽略,也不能顺其自然。我们要有当年刚刚踏入高铁领域的雄心壮志,也要有当年不怕失败的坚定执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年我们能够一举占领世界高铁的前沿阵地,今天我们更有夺取世界高铁市场份额的坚强基础!主要我们有“以信心、诚心、恒心”咬定国际高铁市场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在世界各国乘坐中国高铁的时间不会太远了。(吴文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