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丢失车票需补全程,消费者的权益谁去维护?

2016-06-20 10: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实名制走进百姓生活已经四年有余,但是时间并没有洗涤掉实名制带来的闹心烦,直到如今,实名制的实施是否有瑕疵依然是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尤其体现在车票上。

通过实名制购买的车票,因为粗心意外丢失,到底该不该重新补票,或者说该不该补全票,这个争论的焦点可谓是众说纷纾日前”22岁的小胡是成都一名大二学生,14日下午1时许,在西安出火车站时,他发现火车票丢失。“检票时工作人员要求我补票,怎么解释都不行。”(6月17日中青网).

由此引来另一波争论,车站要求旅客补全程票款的做法到底是对是错,或者说依据在哪?反对者的观点是,网络已经存在购买记录,不能因为丢失再掏冤枉钱,一个简单的比喻,是不是因为粗心把结婚证丢了,还需再去结一次婚?或者大学证书丢了,还需再回去重读一次大学?拥护者用事实说话;车票是乘车的凭证,丢失的责任在个人,重新补票天经地义。更有网友直言不讳的疑问着,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谁去维护?

依照铁路相关规定,旅客因意外丢失已经够买的车票,需在乘车地重新补够车票,待到达终点站后,出示相关手续到车站窗口领取退票款。法规说的很明白,不是铁路部门刻意多收一次票款,而是为了便于管理,重新购买一张车票不会让旅客损失什么,最多就是在领取退票款时,缴纳象征性的手续费。尽管这个过程有点繁琐,但是也是为了更好的管理,换言之,备受称赞的实名制,盛名之下其实不难副。网购车票丢失需再补,规定没有错,是过程让网友感觉纠结。当然,至于被要求补全程的做法是否合理,法规中已经给出了答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运行机制都是靠制度强制约束的,网友给予的该是理解。毕竟错在旅客自身。当然,针对张先生郁闷的全程票款一事,说白了这个钱不过是走个程序,最终不会让张先生损失什么,只不过耽误点办理程序的时间。

站在公平客观的立场看,车站要求丢失车票的旅客重新补票并不违反相关规则,也不是绝对的霸王条款,网购车票是有记录,但是面对着成千上万的出入旅客,一旦遇上此类问题,是不是停止办理其他业务,单纯的去核实旅客丢失的真假呢?其他旅客会愿意这样等吗?

在一些公共场所,人口流动密度较大,也鱼龙混杂,为了确保公共安全,实行验票制也是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严格的制度只会让旅客更有安全感,尽管制度有点苛刻,似乎也不近人情,但是为了更多旅客的安全,包括其他行业概莫如此。好的意见和建议只会促进行业作风加快好转,吐槽也是促进。理解的同时也多接触一些新规则。与己与社会都是进步。当然,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这个制度自然也会存在瑕疵,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也不少,无论是服务水平还是硬件设施,都亟待提高,动力促使在事例中找到科学的解决方案,不会也不可能让实名制成为一种摆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