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焦出访:“蓉欧快铁”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06-17 23: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慧君

    6月17日-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理事会第16次会议。另据商务部2015年统计,中国是波兰第二大进口来源地,而波兰对中国的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波兰迫切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来改善,中欧班列中的重要路线“蓉欧快铁”被予以了厚望。

    “蓉欧快铁”实现物流运输新模式。在积极推动铁路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打破西部地区经济向外发展依赖港口运输的旧模式,成为连接欧洲和泛亚大陆桥物流的“黄金通道”。从四川成都出发,经陕西宝鸡、甘肃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库特尔的国际联运铁路港口,全程9826公里。自2013年4月开通以来,累计开行240班,成为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之一。改写几十年来从天津港、上海港物流转运的历史,“华丽”转身变为出口欧洲前沿的主阵地。

    “蓉欧快铁”实现物流转运便捷。海关和检验监督部门依托系统的数据共享,中途无需停留开箱检查,是唯一全程采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经过10多天的长途运输,满载41个集装箱货物的塑胶、日用照明、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生活用品、电脑、手机配件等物品即可到达波兰的罗兹。波兰是欧洲的中心,罗兹处于波兰的中心区域,经过2天的分拨,货物就能到欧洲各地。货物运输到达德国的法兰克福和柏林也仅需2个多小时。整个快铁运输过程所花费的时间是传统海铁联运的1/3,运价仅是空运的1/4。

    “蓉欧快铁”实现物流运输效率提高。过去两年每周只有一趟班列开行,今年开始每周有两组班列对开,降低了物流成本,让两地居民购买到丰富又实惠的物品,满足民众更多的需求。TCL在波兰的电视组装工厂,以前配件从广东惠州运输到这个工厂全程需要35天,现在通过“深蓉铁路”再转接“蓉欧快铁”,整个过程只需14天。班列源源不断将波兰的地方特色美食、物品送进中国千家万户,促进地域信仰与文化交流的融合。不仅减少了两国间贸易的差额,更增进了民族的友谊,拉近世界的距离。

    “蓉欧快铁”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让中国与世界各国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之花绚丽盛开,不断扩大的“朋友圈”给“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的活力。伴随着经贸融合的班列辐射能力更加宽广,中国与世界铺开崭新画卷,携手国际合作的航船越来越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