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生命”逃票,荒诞的背后更应反思

2016-06-17 16:5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自宁启铁路5月15日开行动车组后,动车线路实行封闭式管理,即使是铁路部门维护线路也只能在夜间无列车经过的“天窗点”进入网内作业。16日,一名旅客为了逃票出站,擅自进入铁路线路,沿着铁路走了两三公里,被铁路民警查获并当场查处。(6月17日中国江苏网)

私自沿着通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的铁路行走,却仅仅是为了逃票,这旅客着实够“拼”的,可以说是在用“生命”逃票,如此荒诞的行为,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反思。

这名旅客之所以要用“生命”去逃票,关键还在于一个“利”字。和众多“逃票一族”一样,他希望通过逃票行为得到了一些眼前利益,虽说一次逃票可能只是几块、几十块、百来块钱,但日积月累,这也不是个小数目,他们会觉得这有利可图而沾沾自喜。如果被查会怎么样?很多人会觉得大不了补张票,也没有什么额外的损失。对这些逃票者的行为该如何防范?这需要我们反思。

其实现在如果在火车上逃票,被查到除了要补上应有的票款外,还要加收一倍的罚款,而且不少地方都会将逃票行为纳入地方征信系统。如此的惩戒力度其实已经不小,但效果却并未达到最佳,究其原因,关键还是要在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上下功夫。

一方面要通过有效的宣传让“逃票一族”明白,逃票行为是在给自己的诚信记录“涂”上污点,这样的污点将随着征信系统越来越完善而影响到日常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去公司应聘被拒绝、想买房却贷不了款、很多消费也会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对逃票行为要严格执法,该罚款就罚款,该上报征信系统就上报,并通过适当的途径对将这些执法情况进行公布,从而增加人们失信行为的成本,并对其他人形成一种震慑作用。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同样,诚信也是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道德基础,一旦诚信缺失,将带来市场的混乱,影响社会的发展。要防止类似用“生命”逃票的荒诞行为,需要我们加强道德教育、健全社会法制、强化信息网络、加强舆论监督,需要靠全社会的实践。(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