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互联网”开启物流新模式

2016-06-16 10:4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梦璇

电商的飞速发展给物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机遇,使物流业的地位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铁路作为传统企业,长久以来形成的传统体制和思维根深蒂固,在互联网时代急需跳出来,接受新的思想和利益方式。

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为铁路企业改革转型提供了创新发张方向和政策支持。今年4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部署了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标志着流通革命进入全新时代,也为铁路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带来新机遇。

“铁路+互联网”模式可以为铁路企业注入更强竞争力。利用互联网获取新货源,补齐零散货物运输这块短板,可以让铁路货运结构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匹配,也可以使运输指挥更加人性化。12306是“铁路+互联网”的雏形,随着系统的不断优化,12306可在现有购票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客户端、特殊群体数据库等,动态掌握旅客需求,也可提前预约各类服务。95306网站也是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铁路传统基因的尝试。客户只需委托下单付费,物流公司直接利用大数据,自助生产出性价比最高、最适合客户个性需求的物流产品。

互联网是一个助推器、一个创新工具、一个平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铁路部门不论是“互联网+客运”、“互联网+货运”还是“互联网+管理”模式,目的就为旅客、货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品牌效应,发挥品牌引领,最终实现铁路企业的增收创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