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好书感父恩扪心悟

2016-06-16 09:3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明

(本报襄阳讯)自4月1日开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开展“读好书·共进步”活动,读《做人要有感恩心做事要有责任心》一书,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那年父亲在单位任调度,那时除了领导办公室就只有调度室有市话,父亲老是气愤有的同事用单位的电话办不是公家的事!他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拿市话闲聊,特别是长途,父亲总是在别人说上2、3分钟就催促捡重点赶快结束!我曾劝父亲:单位出钱你干嘛这么认真!好几个人被你得罪了,父亲说:单位的钱就是大家的钱能省就省,我怎么能看他白白浪费!那次一个阿姨给他在外地施工的老公聊天,父亲的几次催促惹恼了本来就泼辣的阿姨,阿姨吵闹着去厮打父亲,父亲只有招架着,那阿姨的儿子赶来后直接用砖块把父亲拍晕!休假回家后我和弟弟听别人说才知道这个事,问父亲,父亲更多的是说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还警告我们不准去找人家麻烦,他说:如果我的态度好点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当时觉得父亲真“傻”!2010年父亲因淋巴癌去世,按照父亲临终前的叮嘱,我用心去看传统文化纪录片《圣贤教育改变命运》,用心学习《弟子规》后,才明白父亲不“傻”,他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自担责任!

父亲退休后到外面任监理,在四川江油发生车祸,本来可以久呆医院获得更多的赔偿,而考虑到医生所说:颈椎部位原本就有病变,如果不是交通事故正好伤到颈椎,多年后也可能会开刀,于是父亲就尽量的帮人家节省着!我劝他:爸,我们可以在医院多呆一段时间,反正费用他们都要赔的!父亲说:人要讲良心,再说我还是一个老党员!我嘲笑他:这个跟是不是党员有关系吗!最后赔偿时父亲也是尽量的让步!学习传统文化后我下决心不再干丢父母脸的事情时才体会到父亲不丢自己是老党员的脸的心境和保持善良的本性!

《做人要有感恩心,做事要讲责任心》一书中的实例、讲解,蔡礼旭老师的《细讲弟子规》以及父亲曾经对我的教诲:要时常扪心自问反躬自盛要懂感恩负责任……,是啊,生活中工作中懂得感恩、敢于担当和不断学习践行才会让自己活得更充实、拥有更多的快乐和发展的机会!

又一个父亲节快到了,爸爸我想对您说:感谢您,感谢您给予我生命并孜孜不倦的教诲,如今我不仅有传统文化的老师还有公司常抓不懈的道德讲堂、青年悦读等活动中的良师益友,“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做好人”、 “忠诚感恩·责任担当”我会用心践行!(唐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