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职工见义勇为精神值得称赞

2016-06-16 09:3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荣权

近期,上海工务段职工张惠均和儿子张忍的先进事迹在上海铁路局传为佳话。上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分别奖励1万元。(来源:人民铁道网-人民铁道报)

据报道,歹徒是持刀抢劫。历来,为正义献身的报道就不少,一般人若遇此等人,多是敬而远之,以免杀身之祸。然而,这位铁路职工丝毫不犹豫,带着正在上中专的儿子徒手奔过去。经过一番搏斗,张忍从歹徒身后用力锁住他的喉咙,直至派出所民警赶到。此举,不难看出,施救者潜意识里只有满满的正义感,早已将安危置之度外。

子曰: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论语·宪问》)。孟子曰:先义后利。可见,中国人自古崇尚侠肝义胆,见义勇为是传统美德之一。自古就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但在社会转型的前提下,传统的社会习惯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极大变化,社会道德水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抱着“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看客心理。这些都是社会失范的表现。

在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时代呼唤英雄,社会需要英雄,更应该传承这种精神。面对歹徒挺身而出是需要勇气的,这对父子的行为是值得称赞的,和谐社会需要这样的精神。

见义勇为的英雄在社会中的作用是巨大的,他们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他们的英雄事迹上,而且更多地体现在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上,它能使我们的社会风气良性发展。(封荣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