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间与生命赛跑——高铁上的紧急救援

2016-06-16 08:5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亚伟

古语曾讲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乘务员的工作是如此的平凡,每天面对的都是不同层次出行的旅客,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如果把每天平凡的工作都尽力去做好,经过岁月的积累我们会发现一个不平凡的自我。

2016年5月23日高铁一队深圳一组乘务G75次终到深圳北站后列车长刘亚伟和陆晓娟与车站工作人员进行正常交接,在和车站交接完毕后,列车长刘亚伟用对讲机通知各车厢乘务员抓紧时间返回车厢恢复卫生,检查有无旅客遗失物品,认真仔细的做好终到巡视并做好终到四确认。

这时对讲机里传来新学员黄皓的焦急的声音:刘车长,刘车长,五车蹲便卫生间门锁着,里面好像有人在哭,得知这一情况列车长刘亚伟迅速和副车长陆晓娟往五号车厢跑去,到达五号车厢后听到卫生间里面有女孩哭泣的声音,列车长刘亚伟敲门并且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里面并没有人应声,还是一直在哭,列车长刘亚伟果断决定用钥匙把门打开这时乘警长马锡强也赶到了五号车厢,红十字救护员宋在磊拿出六棱钥匙把门锁打到开的位置。列车长刘亚伟去拉门把手,把门拉开后,一名乘务员扶着女孩的肩膀向后一拉,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只见女孩左手手腕被利器割开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列车长刘亚伟马上让宋在磊去拿药箱过来进行抢救,然后迅速拿出手持机拨打深圳北站综控电话寻求站方帮助,和综控沟通后,再次返回车内这时女孩的半个身子已经在卫生间外面了,在一侧的警长马锡强发现在女孩右手还握着一把五公分左右的水果刀,未防止再次发生伤害,警长和乘务员合力将水果刀夺下,并将女孩一起从卫生间转移到车下,此时深圳北站已经组织客运员和警察赶到站台。

经简单问询,女孩因感情问题想不开。22:10分左右站方联系的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此时陆晓娟车长也用伤者的手机联系到了她的家人,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伤者用轮椅转移到120救护车上。

至此这场生死时速的救援圆满成功。用时18分钟,短暂的时间对于平常的我们来说是多么不起眼,随便看个电影吃个饭那也是几个小时过去了,对于今晚的深圳一组来说那是与生命在赛跑,这短短的18分钟里反映出的是工作人员对紧急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是按标作业的重要性,是一个班组的团结合作力。这更说明我们这些高铁的服务工作人员身上深深的责任感,在他们看来乘务不仅仅是轻轻松松就跟着车伴着旅客开始一段旅程,在他们的身上肩负着把旅客安全运送的目的地的重担。

在高铁一队像他们一样的一线乘务人员比比皆是,他们接触到的是形形色色的旅客,处理过各种各样的事情,他们并不是为了得到什么样的回报,让他们投入更多的是对这份工作的爱,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出一份微薄的力量,让更多旅客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感受到高铁服务的细致温暖。

小草平凡,它用绿色装点了大地;花儿平凡,它用花香芬芳了世界;他们的岗位平凡,但他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得服务理念,热情服务,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锲而不舍的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请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