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日高铁之争,一场经济实力的博弈

2016-06-15 21:0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席克亮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5月23日率领中国铁路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争取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项目,是此次访问主要目的。中铁总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已经跟踪新马高铁项目三年多,现在要力争其成为中国高铁走出的第三个标志性项目。前两个项目分别是印尼雅万高铁和俄罗斯莫喀高铁。

目前中国企业的最大竞争方来自日本企业联合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方联合体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称:早些时候,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汇报称,日本政府资助经费数量,影响新马高铁竞争格局。除非日本改善金融方面条件,否则中国将赢得该项目。

笔者认为中国铁路发展迅猛,中国高铁建设成本是日本新干线的一半,而修建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周期仅需要两年就可以完成建设,这是日本企业无法企及的。虽然日本新干线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快速铁路,可自2001年以来日本新干线5起列车事故死114人伤493人,事实证明到2015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六成多,中国高铁安全性是有可靠保障的。

当然无论哪个国家拿下项目,新马高铁项目的未来收益都面临挑战。项目建成后,新加坡到吉隆坡的时间将缩短至90分钟,但目前大巴、高速公路和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已密切连接两座城市。专家预计,在马来西亚范围的路线几乎都将采用高架轨道,新加坡方面则可能通过地下隧道。马方宣布,包含吉隆坡在内,新马高铁将设七个停靠站,但相关站点城市的人口仅为10万左右,而且车站远离人口密集区。在新加坡,因市中心土地稀少又昂贵,岛上西部的裕廊东最有希望成为终点站。从距离上看,新马高铁与2007年开通的台湾新干线相当,该项目是日本新干线首次出口的高铁项目。在规划这条高铁时,台湾经济正在飞跃,当初预估每天的乘客人数为17万-33万人,但是在2014年,平均一天只有13.1万人。台湾高铁公司的累计赤字已经达到470亿新台币,目前举步维艰。

所以中国铁路有信心战胜日本新干线,而中国高铁技术也是“后来居上”,目前不论是从行驶里程和规模上,还是在技术和可靠性方面上,并不弱于日本。而且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处于施工阶段的有4个,分别是,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项目。正在推进的有5个,分别是俄罗斯莫喀高铁、美国西部快线、新马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项目。说明中国高铁技术是得到国际认可的,中国的经济实力是高于日本的。(席克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