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德合作 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

2016-06-15 21:0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在海外市场经常以竞争对手形象存在的中国和德国铁路有望联手,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13日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中发言强调,中国是唯一能和德国的铁路技术相互兼容和互联互通的国家,未来将共同扩展国际铁路市常(大公网 2016.6.14)

中国高铁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而且中国高铁在国家市场上也是备受关注和极具竞争力,但中国高铁的“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并且阻力重重,其中除了国家间的政治地缘关系和他国经济基础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技术标准并未得到国际的认可。虽然中国高铁无论技术水平,还是运营里程、最高时速,都已经是世界第一,我们走出去还有资金优势,有的还给所在国提供贷款,但是不管是欧洲市场或是新兴的高铁市场,大多数都采用欧洲标准,想要参与到这些项目来,就必须包括信号、机车、钢轨、水泥、橡胶垫片、紧固件等,此外还包括设计规范、工艺流程,甚至模具都需要改变为欧洲的高铁标准,同时还要获得欧洲的认证,这都极大的增加了中国高铁的生产成本,如中国修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全长158公里,2005年中标,2014年才通车,就是与采用欧洲标准有关。

此次中国铁路与德国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无疑为列车开得进欧洲而技术开不进的尴尬局面打开了一道门。中国不仅在运营里程和时速是世界第一,同时拥有8万吨水压机和亚洲最大最先进的风洞群,并且中国幅员辽阔,各种地形和气候带兼备,锻炼出一支举世无双的工程队伍——目前世界上具有实际高海拔和高桥隧比例施工经验的高铁承建商只有中国。不管是尖端技术或是施工技术,都具备了和欧洲标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资格。

虽然中国高铁如今已经获得了巨大的飞跃,技术标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技术规范方面发达国家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钢轨的欧洲标准包括物理和化学的成分多少、合金含量的比例多少,这些是中国所缺少的。而学习借鉴也是属于本次合作的内容。中国高铁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设计、建设、装备、运营、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成为国际公认标准的过程,是中国高铁走出的最终目标,而此次合作必将能更好的推动中国高铁标准的国际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