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雨中,晚点儿算什么

2016-06-15 15:4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昆明铁路局15日发布,因湖南株洲地区强降雨,造成株洲铁路枢纽部分线路被淹,途径该地区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或停运。昆明铁路局多趟列车受此影响。(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时值6月梅雨季节,这种天气出行,突发暴雨以致列车晚点,是常有之事。昨晚,笔者从张家界坐车回怀化,下午16点多的车,等到18点多才坐上。行程中,列车时停时行,断断续续五六次临时停车,明明离家已经渐近,却迟迟不能归家,这感觉又岂一个烦字了得?归家之后,笔者忍不住吐槽至朋友圈,早上起床一看,一位铁路朋友凌晨5点留言:“昨晚,我们为了疏通这条线路,一直在雨中抢修,此时才归家”。朴实的几句话,我仿佛能看到他和其他职工雨中工作的模样,不禁为自己的抱怨而惭愧起来。

诚然,在晚点面前,旅客们免不了归心似箭。因为列车晚点,旅客们在列车上屡屡抱怨,在退票窗口愁肠百结,在候车室里叫苦不迭,却忘了放眼车窗之外。我们看不到淅淅沥沥的雨中,铁路职工为了疏通前行的道路,为了我们的归家之旅而连夜奋战。我们在车上,他们在车外的雨中;我们坐立不安,他们却连坐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和车上的旅客比起来,那些暴雨中四处巡视、检修、抢修道路的职工,不该更着急吗?

“以雨为令”,是铁路保安全的重要举措。铁路会根据雨量采取降速措施,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降速是铁路对旅客安全的保障,对于暴雨带来的晚点,我们又岂能不多些理解?暴雨中的列车晚点,铁路职工不仅要奋战在雨中,进行道路疏通,而且一系列退票、改签,对旅客的解释和安抚,都是暴雨带来的超负荷工作。或许,铁路职工比我们有更多的晚不起和等不起。

在雨前,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在雨中,铁路部门严阵以待。如新闻中所述:截至目前,因宁波至昆明、成都至昆明、济南至昆明等多趟列车到达晚点,铁路部门正密切关注降雨情况,积极组织抢修,恢复列车运行秩序。而据人民网消息, 6月14日至16日,江西、福建、湖南沿线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南昌铁路局安排专人24小时密切监视雨情变化,及时进行预警,并加强防洪巡查和值守,对重点区段进行记名拉网排查。一系列举措为雨前和雨中安全织网。暴雨无情,人却应该有情。看到铁路部门迎战暴雨的诸多努力,我们就会对晚点多些理解和宽容。

对雨中晚点,我们也不妨多些耐心。一方面,出行之前,我们应留意天气,雨中出行尽量留足时间,做好晚点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在晚点情况下,旅客可关注车站公告及12306发布的信息,做好出行安排。我们没法决定暴雨来去的时间,但我们可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出行线路。

晚点,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避免。暴雨、风雪、地震、泥石流、冰雪灾害和狂风暴雨,都是我们无法抗拒的灾害,而这些不可抗拒因素都可能带给我们晚点的考验。不管是列车、飞机还是公车等等,任何情况下的晚点都离不开我们同舟共济。让我们风雨兼程,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用理解凝结成友谊,我们也能一路好风景,一路好心情。(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