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上帝”打“笑脸”,“笑脸”活该被欺负?

2016-06-14 09:0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今日,海南航空官方微博就6月12日HU7041乘客伤人事件发表声明。声明称,经调查,6月12日HU7041(太原-重庆)航班,两名经济舱男乘客因无理免费升舱要求被制止,言语辱骂并动手殴打乘务员,造成4名乘务员及1名安全员不同程度受伤。目前两名打人乘客已被警方带走调查。(6月13日《人民网》)

旅客是上帝。作为“上帝”的我们享受着乘务员带来一系列优质服务的同时,理应心怀感恩配合他们工作。有人说,我买了机票,他们就应该对待我们像上帝一样,打几下、骂几句又咋地,谁让他们干的是服务性工作。笔者不禁要问,你的优越感从何而来?也许你没有从事服务性工作,但是你总要同其他人打交道,你也有自己的“上帝”,如果你的“上帝”无故对你大打出手、破口大骂,你又作何感想?

这样的事情并不止发生在航空领域,铁路行业类似事件更是屡见不鲜。2015年8月4日长沙南到南昌西G490次高铁上,一名女列车员被一家十多名旅客殴打,仅仅因为女列车员劝阻这家人不要转动座椅对面而坐(来源:新华网);2015年12月29日,9名男子买短程票欲“蹭”全程,被发现后各种推辞,甚至殴打和辱骂列车员(来源:中国江苏网)……我们买票乘车(机、船)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只是说我们有乘坐的权利。无故将权利放大不过是自欺欺人,不仅获得不了额外的权利,更是暴露了自己的低素质,为人所不齿。

“吃霸王餐”是为人诟病的行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为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上帝”打“笑脸”的行为就如同点了一份绿豆芽非要吃上满汉全席一样,不是“吃霸王餐”但是影响之恶劣比“吃霸王餐”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此行为虽然算不上“白吃”,但和“白痴”有何区别?虽然道德已经约束不了你,但是法律可以,只是你是否做好了直面法律的准备呢?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5年10月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可以说,我们时时刻刻与服务行业人员直接或间接的打交道,正是因为他们优质的服务,才让我们享受到“上帝”般的待遇。很多服务行业都认识到一味地对低素质的“上帝”忍让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更容易使他们变本加厉,让自己工作开展举步维艰。所以,银行、航空、铁路等部门相继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在保障“上帝”利益的前提下更好开展工作。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服务行业人员也是人,更何况我们并不是真的“上帝”。面对“笑脸”即使做不到笑脸相迎,也不应该拳脚相向。和谐社会的建设,更需要彼此的包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