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理网络谣言是道社会综合题

2016-06-14 09:4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曼曼

6月11日,朋友圈流传“徐州高铁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视频。当晚,徐州警方经认真核实,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此消息纯属谣言。6月12日,“徐州警方警情通报此案最新进展,嫌疑人卫某已依法被行政拘留。(6月12日 人民网)

互联网因其不受空间限制、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成为当今社会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但虚拟的网络空间,又让善男信女们精神享受的天堂,随之应运而生的虚假信息、网络诈骗、恶意攻击等,又成为当前社会生活中一个严重的社会性问题。网络水军花样百出,大V级精神领袖众星捧月般闪登场,假贴子演天飞,网络上弥漫着一股恶浊的戾气,似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之感觉。

此次“徐州高铁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视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新闻报道上看到,始作甬者就是把2015年大连公安机关演习视频,移花接木换上“徐州高铁站”字样,然后转发到多个微信群。为何出现这种假新闻,无外乎二种,一是监管不力,二是国家打击不严,如何管住网络邪气树正气,减少类似谣言的产生,笔者认为是道社会综合题。

首先要加强网民的法律教育。很多人网民在网络上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不懂法,正因为如此才出现为所欲为现象,其二,要加强网络监管,坚持从源头抓起,向铁路12306网站一样,实行网络实名制,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出台并实施信息网络实名登记制度等。第三,针对互联网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应的监管制度,让网络管理更细致、精准。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改革发展的转型时期,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网络谣言的巨大破坏力,作为政府要切实加强教育和打击力度,作为公民,也要慎言慎行,自觉抵制谣言,让网络空间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沃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