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谣言谁是最终的受害者?

2016-06-14 09:0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6月11日,微信群、朋友圈流传“徐州高铁站发生持刀砍人事件”视频。当晚,徐州警方经认真核实,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此消息纯属谣言。6月12日,“徐州警方”警情通报此案最新进展,嫌疑人卫某已依法被行政拘留。(中国新闻网 6月12日)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法治、健康的网络环境是网民获取资讯和维护权利的基本保障。但近年来在微信群、朋友圈却有各类谣言四起,在社会上产生严重后果,这些网络谣言大多耸人听闻,无不极大地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和财产损失,散布在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合有打杀、炸弹类的事件谣言,更会造成人们的恐慌,危害极大。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清醒看到:网络谣言到最后到底欺骗了谁,谁又是最终的受害者?

谣言总是在事实面前,经过时间的检测,经过时间的长期洗礼下,不攻自破,化作烟云自行消散。制造谣言的人,虽然一时感得满足,精神得到暂时的快乐感,为自己的杰作而欢欣。但是,最终会失去市场,失去自身的尊严,就向过去讲的一个故事:一个放羊的孩子,为了开心,每天上山喊“狼来了——狼来了1最终真的狼来了,没有人相信他的话,成为说谎的牺牲品。谣言总是打扮的十分逼真,让人相信其谣言的存在。但细心地剖析,谣言自身带有许多破绽,难以掩盖其自身的弱点,最终被人识破,成为垃圾抛入垃圾筒,成为取笑话柄,大家饭前饭后的笑料。

解决互联网谣言问题,首要强调的是责任意识。不管是舆论的发起者还是网站的管理者,甚至围观的网民朋友们,都应该树立责任意识,各自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维护好网络秩序,不能让网络谣言肆意传播,甚至危害大多数人。网民朋友们应多加以理性的分析,能够正视网络信息的真实性问题,不过度依赖、不轻信盲从,对于未经证实或难以证实的信息保持理性,就能有效提高对网络谣言的识别力和免疫力,这也就可以让大家免受到网络谣言带来的危害。综上所述,笔者意在使大家认清谣言的社会危害,自觉抵制谣言传播。(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