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烟出行 从我做起

2016-06-13 14:5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生

重庆客运段为了保障动车运行安全,提升旅客禁烟意识,重庆客运段团委近期制作了以“动车禁烟”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漫画,并将禁烟漫画印制成贴画,分别张贴在动车上的各个卫生间内,引导旅客正确认识在动车上吸烟的危害性。(中国青年网)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妇孺皆知的,烟草的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因素,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并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工业发达国家有1/4的肺部癌症患者中,吸烟者占90%;死于支气管炎的,吸烟者占75%,死于心肌梗塞的吸烟者占了25%。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铁动车出行成为一种出行新时尚。相信很多人乘坐过动车后,都要为其安全高效的速度,无微不至的服务和舒适的乘车环境而折服,铁路高铁动车组是时速达200公里/小时的全封闭高速列车,车上的设施、设备对烟、明火异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中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许多旅客明知高铁列车有禁烟规定,仍怀有侥幸心理,偷偷躲在列车洗手间抽烟,事实上,烟雾传感器监测到了火情烟情,就会启动联动机制,立即报警并自动使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给列车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危害。因此,高铁动车组实施禁烟,不仅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站在公共安全和大众健康的角度来说,吸烟这种行为不应该出现在公共场合。一人在公共场合吞云吐雾,就等于全员共享,自然这种分享是并非出于他人自愿却不得不接受的。除此之外,每年因烟头导致的火灾就不在少数,有多少人因为这突发的灾难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的公德意识也在不断的提升,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无烟出行,更健康,更环保,也更舒适。

(李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