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中国铁路餐饮品牌任重道远

2016-06-13 14: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希望能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旅行餐饮需求。(5月30日 人民网)

跟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铁路也加快了改革的步伐。此次铁路总公司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需求,在原有菜单的基础上,推出种类繁多的富有地域特色的饮食。以上海铁路局五月份开行的宁启高铁为例,餐车上为乘客准备的小吃就有浓浓的“江苏味儿”,比如南京的盐水鸭,苏州的酱排骨,扬州的灌汤包等。据了解,一笼扬州灌汤包售价10元,价格相当亲民。丰富的美食给了广大乘客更多的选择,可以满足不同阶层的乘客舌尖上的需求。

然而,高铁菜单的更新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在笔者看来,中国铁路要树立起自己的餐饮品牌,并努力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餐饮文化。而要做到这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坚信我们可以做到。中国铁路近十年来的侧重点摆放在“造路”,“造车”以及“走出去”三个大方向上,对于铁路“软件”方面的发展热度还稍欠火候。日本的新干线不仅以它的技术特点闻名,更是以它独特的餐饮文化享誉世界,可是谁又注意到,最初日本在大力发展“新干线”期间,列车上的餐饮也仅限于供应饭团而已。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也能做出独一无二的铁路餐饮品牌。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发展铁路餐饮的道路上,笔者谈三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因地制宜,全路推广。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每个地区、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习惯。近期上海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广铁集团等都已经在各自局管内的高铁列车上推出了区域性的特色餐饮。但放眼全国,还有更多的地区需要在列车上推广出符合当地饮食习惯的美食,尤其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例如兰新线,青藏线覆盖的地区,要保证清真食品的优质供应。相信有一天,“舌尖上的中国”能在中国铁路列车上得到充分体现。

第二,与时俱进,人机结合。“人”体现在提高饮食质量的同时,我们应该提升餐饮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人员范围不仅是“台前”(车站、列车餐饮服务人员),还有“幕后”(餐饮供应链中所有的工作人员)。“机”指的是要有效发挥互联网以及手机APP的作用。现在上海铁路局已经开发出官方订餐软件“上铁12306”,乘客可以动动手指,在当天下午3点之前,利用手机预定所乘车次的饮食套餐,上车之后餐车工作人员会准时送到乘客的座位上,方便了旅客的饮食需求,无形之中也提升了服务质量。时代在进步,充分利用互联网更加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

第三,品牌经营,自产自销。我们的大多数食品、小吃都是由代工厂,零售商配送,只有一小部分比如盒饭、鸡翅、包子等是通过铁路餐饮配送基地生产的,笔者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我们应该建立更多的餐饮配送基地,力争做到车站和列车所售卖的大部分食品小吃都是自己生产配送的,从生产到售卖再到回收,形成一个完整的餐饮供应链。同时,以自身餐饮品牌为主,著名食品品牌为辅,品牌化经营。

中国铁路发展高铁的道路饱受挫折,到今天中国高铁的成绩令世界刮目相看。同样中国铁路发展餐饮的道路也一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应该给予中国铁路更多的时间,相信它可以真正地成为国人的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