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改革促铁路运输尽快摆脱窘境

2016-06-02 16:0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浩

5月30日从发改委获悉,根据统计月报数据,1-4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10.5亿吨,同比下降7.9%,降幅比1-3月收窄1.1个百分点,完成货物周转量7473亿吨公里,同比下降8.3%,降幅比1-3月收窄1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6亿吨,同比下降4.5%,完成货物周转量1859亿吨公里,同比下降5.2%。(5月30日 人民网)

近年来,铁路货运量持续下降已成为困扰铁路部门持续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这项关乎每一位铁路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曾经的铁老大面临如此尴尬的局面,甚至与水路运输相比都缺乏竞争力呢?不得不讲,铁路部门如今所面临的困境与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结构有着密切关系。的确如此,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服务业占整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制造业,不难看出我国已经处于第三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所占比重和贡献度将出现趋势性的上扬,然而服务业发展对电能和物质运输需求又比较校铁路部门的运输货源主要集中在煤炭等大宗货物上,因而,随着制造业、重工业增速回落所导致的用电量、煤炭量的急剧减少,势必导致铁路货运量的整体下滑。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了进一步适应现阶段我国基本经济结果,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铁路运输质量和效益。《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便应运而生,本次改革是对以往铁路货运组织工作的全面改造,从受理方式、组织方式、货运收费、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等四个方面对原有的铁路货物运输方式进行全面手术。通过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收货、提高效率、一次性报价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全面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铁路部门如今所形成的货物运输体制是长期以来经济结构与市场需求所共同形成的,想要打破这种局面势必要经历“凤凰涅槃”之痛。但是通过铁路部门一系列改革与举措,加之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