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给力,端午亲情分外浓

2016-06-02 15: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下周将迎来端午小长假,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411万人次,同比增加15.8万人次,客流高峰日将出现在6月9日,也就是端午假期第一天,发送旅客将达118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出行,北京铁路局将增开至哈尔滨、上海、阜阳等多地旅客列车12.5对。(5月2日《北京晨报》)

端午和春节、中秋一样,是中国文化的醒目符号之一。在这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节日里,人们可辟邪可食粽,可踏青亦可观赛龙舟。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在向我们招手,出游的愿望随着节日临近而愈加迫切。然而,在即将来临的端午节和父亲节里,能否拥有一个快乐的节日,更在于和亲人团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陪伴的长情,却需要一段旅途来成全。

归家心切带来激增客流,是交通部门每逢节假都要面临的“大考”。此次端午前,铁路部门赶在5月15日实行了大调图,这近十年来最大的调图,让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全国铁路网客座能力增长了近8%。与此同时,铁路调图进行了全面优化:大幅增开夜间高铁、城际列车、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中西部旅客列车、旅游班列等等,以民需为导向的增车,为民众出行带来了莫大的便利,也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出行多了一份从容。

让旅客乐见的,是此次调图后,铁路部门在原有运力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上,仍运筹帷幄增开“端午”车迎战节日的到来。近日,各路局增车消息频传,可以想见,继铁路最大调图之后的端午,将带来新一轮的出行高峰,将为我们的端午团聚带来更大的便利。如,北京铁路局此次端午除了增开12.5对旅客列车外,还将在6月8日至12日期间,每日增开北京南至上海虹桥、合肥南8对周末高铁列车。重点突出的增车必然可助力热门线路的旅客出行。

因为调图与端午增车的双重给力,此次端午期间铁路出行之旅必然会有更多选择机遇,而在我们美美计划出行之余,更应该刷新一下对铁路的认识:了解新调图和增车班次,让出行更游刃有余;及时订取票,尽量提前到车站办理验票进站手续,以免耽误行程;未买到票的旅客,可登录12306铁路售票网关注铁路最新增车消息。如,6月7日至6月11日铁路部门将增开烟台、济南西、青岛北等方向9趟跨局旅客列车,旅客就可及时关注这9趟列车的具体开行时间。

计划假期之余,我们也可沿顺着铁路调图的“东风”,让旅游为端午增一道亮丽风景。一来,夜间高铁可为出行“争分夺秒”。“调图”之后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加多了夜间班次,延长了收车时间,为我们节省了更多旅游时间。二来长途直达高铁的增加,可免除转车的辛劳。三来,旅游专列入调图,可为有时间出游的旅客带来更好的选择。

能否“High翻端午”,离不开我们对铁路新增车次的最新了解,再根据自己的需求量体裁衣。“知己知彼”,才能让新调图和“端午”车为我所用,也才能让我们的端午更多长情的陪伴,更添温情的色彩。(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