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铁路餐车盒饭价格下降的承诺说起

2016-05-31 16:4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5月15日起,铁路总公司宣布将推出15元以下的快餐服务,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的舆论一浪高过一浪,褒贬之声不一。

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反映,因为火车是大众交通工具,它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有人关注。而同样作为交通工具,机场的任何服务比火车站乃至列车上的收费都更贵,反倒少有人论及,主要能坐起飞机的人都更加高大上,能坐起飞机的人当然不在乎机场消费的那点小钱。

火车上餐饮服务的价格高,不是一天半天的事,铁路通勤职工也大多数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基本上都是以自带食品的方式来解决旅途中的果腹问题。列车员在车上就餐,也是每吃一顿饭要交一顿的饭钱,虽然比普通旅客便宜些,但比起自己家做的饭菜成本,还是高了一些。有些短途或者夕发朝至列车的列车员也是简单的买点饼子和咸菜作为夜宵填肚子。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餐车属于承包经营,每年客运段(或者列车段)都要给餐车下达经营任务,包括列车上的餐饮服务和售货小推车的售货所得,都属于这方面的经营所得。如果完不成订立的经营目标,餐车上的工作人员连工资都拿不全,如果完成的好,当然餐车工作人员的收入会略有提高。而餐车所完成的经营收入上缴后当然是账面上的收入,谁也装不到自己的腰包里去,肯定是作为经营任务逐级上缴了。

旅客朋友在拒绝享有餐车的饮食之后,不外的选择就是干粮、袋装食品、熟食和泡面,其他三类倒还罢了,泡面已经屡次成为关注的焦点。食用泡面的原因无非是方便和经济上的原因,但如果一天三顿都吃泡面,连续吃上两天,恐怕搁在谁那里,都无法再享用这种美味。吃泡面在洋人那里已经成为国人的一大标志,甚至有些地方为了拒绝泡面飘出来的味道,而拒绝供应热开水。在国内,空调车和动车组里的环境相对封闭,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方便面自己吃的时候感觉味道尚可,但是别人吃的时候飘过来的味道就不是那么好闻了,加上其他混杂在一起的味道,相信大家都不爱闻。

铁路总公司既然敢承诺,提供15元以下的快餐,并且餐饮品种由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这肯定也是铁路服务工作的一项改进。这项工作肯定也是跟国外同行对比,推出来的一项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那么这项工作措施落地之后肯定还是能给普通旅客带来实惠,至于能够做的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但没必要一提起铁路的任何事情就板砖相向、横加指责。笔者的观点是:在尽量照顾别人感受的情况下,对于自己还能接受价位的列车快餐服务,不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尝试接受这种服务;如果不想尝试或者打算一直沿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肚子问题,那就还接着沿用自己的方式,铁路部门也不会有不同意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