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供给侧改革搬上高铁餐桌

2016-05-31 16: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柯峰

高铁上吃什么,一直是旅客热议的话题。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全国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希望能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旅行餐饮需求。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旅客选择更加丰富。(人民日报5月30日)

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铁路餐饮问题,我们似乎在这里嗅到了一丝风平浪静的气息。“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的推出,让公众看到了铁路总公司对于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更彰显了当代铁路服务大众的决心深度。

泱泱大国,浩瀚之邦。多民族、广地域,历史渊源流长,文化博大精深,这样复杂的基本国情,势必导致饮食文化的差异化。加之全球化的推进,各色舶来品轮番搬上百姓餐桌。“民以食为天”恐怕已不足以形容当下的社会餐饮,果腹已经远远达不到民众的用餐需求,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风味餐饮个性追求才是服务的目标。

随着“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的推广普及,旅客马上就能在高铁上品尝到面向各个消费层的各色美食。上月铁路大调图增开广州南-南京南G1128次列车,网友直呼可以在广州喝个下午茶,到南京夜宵吃上鸭血粉丝汤。放眼现在高铁餐饮的发展势头,旅客们“足不出车”在G1128旅途中一站式享用广式茶点、长沙口味虾、武汉热干面、南京鸭血粉丝汤也指日可待了。

诚然,高铁餐饮在价格上存在偏高的缺陷,广大旅客们同时应该看到铁路部门在高铁餐饮上下的苦功夫:成立专门的高铁餐饮管理公司规范体系,全程冷链物流低温进行保障品质,申请国际食品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认证护航安全。相比火车站附近小餐馆,高铁上动则三五十块的盒饭确实价格偏高,但考虑到其供给侧卫生保障、物流冷藏等多方因素,这样的价格也还是合理的。毕竟要在音速运行的列车长龙上吃上可口的热饭菜,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高铁餐饮的供给侧改革还在继续,部分铁路局已经开始试水“互联网+”,在列车上服务旅客之外充分利用生产资源,采用O2O线上线下的模式拓宽了餐饮服务渠道。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高铁餐饮服务,还要我们共同拭目以待。“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不知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能否在高铁上吃上粽子。(陈柯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