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好事多“磨”的中泰铁路,究竟还要等多久

2016-05-25 08: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2006年18个亚洲国家签署了《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在韩国共同确立了泛亚铁路网计划,其中的东盟支线起止点为昆明与新加坡,因为途经多个国家而被称作(狭义的)泛亚铁路。(5月22日 中国江苏网)

泛亚铁路的提出,旨在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亚洲人民。中国在签署了《亚洲铁路网政府间协定》后,又适时推出“一带一路”建设,其用意推动亚洲经济切实走上合作共赢的实质发展之路,而这对亚洲各国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都有利,同时,泛亚铁路的建设也需要各国的协作与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繁荣的亚洲经济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然而,泛亚铁路的东盟支线建设并不不顺利,这着实让人想不通,一条能带动经济发展和人民富裕的路,却时而出现变数显得扑朔迷离。

在中老和中印尼铁路合作进展顺利时,中泰铁路的一波三折让人吊心不已,究其原因,是泰国所处的地理位置,作为东盟支线起止点昆明到新加坡的必经之国,无论是东中西线,都要经过泰国,而作为重要线路节点的泰国,也正是认为中国急于建设泛亚铁路,在似乎能看到本国利益“最大化”下,不顾长远利益,打着友好的牌子,想迫使中国给出最大的优惠条件。而中国作为有责任的大国,不论对本国还是他国发展,都是以经济发展和改变民生福祉为基础,并以合作共赢为前提的,而这种想让中国进行援助式的,而非合作态度的中泰铁路建设,多少让中国有些多情反被无情恼的味道。

其实,泰国也深知中泰铁路和泛亚铁路建设的意义,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谁都明白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不然中泰铁路每次出现变数时,泰国都不把话说死,这种留有空间和余地的目的,说明泰国的真正动机也并非是不想建设中泰铁路,而是为眼前利益所困,而这种发展的短视,无疑会延迟本国经济的发展,也让中泰两国民众苦苦等待。

尽管如此,中国的努力与合作的态度始终没有放弃,不说高铁换大米,就连中泰铁路的多轮谈判,都能看出中国在推进中泰铁路建设的原则和立场是一贯的,但这,也并不代表中国没有底线,而中泰铁路建设的如何,关键看泰国,而中国也会在等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