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游击行窃 鸳鸯贼难逃法网——包头铁路警方破获系列旅客财物盗窃案件

2016-05-24 16:2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卫申 崔杰

近日,包头铁路警方抓获了两名流窜于内蒙、甘肃、宁夏、陕西等地火车站疯狂作案的“鸳鸯盗贼”,成功破获多起系列旅客财物被盗案件。

3月28日至3月30日,包头等地火车站接连发生三起旅客财物被盗案件。这三起案件作案手法极其相似,均是一名中年妇女在候车厅与单独出行的女性受害人搭讪攀谈,中年妇女多次借口去卫生间请求受害人照看行李,先是取得受害人信任,然后询问受害人是否上卫生间并提出帮助其看管行李。趁受害人短暂离开的间隙,将受害人的行李箱、手提包等物品盗走并迅速逃离车站。

针对接连发生的一系列利用“帮助看管行李”手法盗窃旅客财物案件,包头铁路警方闻警而动,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案发火车站调查走访,询问三名受害人,三起案件共同指向了一个40多岁,个子较矮,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另一路调取车站监控视频,侦查员反复查看,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发现了一名形迹异常的中年男子。通过对多段视频的比对分析,专案组确定该中年男子系中年妇女的同伙,彼此装作互不认识,且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通过眼神手势和手机进行交流。侦查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初步判定这三起案件极有可能系二人所为。

侦查员利用实名进站乘车系统和进站监控视频进行比对分析,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进站时冒用他人的身份证件,而且不断变换使用多个身份证件。侦查员通过缜密侦查,获取了犯罪嫌疑人进站乘车曾使用过的六张他人的身份证件。包头铁路公安处情报中心对多个被冒用的身份证件抽丝剥茧地进行拼合分析,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清晰的浮现了出来。

4月5日,情报中心通过信息研判获取到一条线索,犯罪嫌疑人已乘坐火车前往兰州。专案组立即赶赴千里之外的兰州。侦查员到达兰州后,得知兰州火车站候车厅刚发生一起作案手法极其相似的车站盗窃案。兰州站的这起案件会不会是同一伙人作案呢?

果不其然,尽管两名嫌疑人进行了乔装打扮,但仍然逃不过侦查员敏锐的双眼。在车站监控录像中出现的两名嫌疑人正是在内蒙古疯狂作案的雌雄盗贼。专案组对之前案发的三起盗窃案进行串并分析,梳理共性作案手法,进一步确定了这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对被冒用的身份证件进行追踪分析,发现被冒用的身份证件在西宁市某宾馆有住宿登记。得知犯罪嫌疑人离开兰州窜至西宁市活动,随即专案组赶赴西宁开展侦查。

侦查员即将到达西宁车站时,情报中心传来消息,两名犯罪嫌疑人已从西宁乘车准备返回兰州。奔波多日的侦查员还没来及吃一口饭,便马不停蹄的赶回兰州,另一组在兰州的侦查员前往兰州火车站出站口进行侦查布控。

4月6日,侦查员在兰州火车站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令人意外的是,嫌疑人刚下火车就在车站广场寻找作案目标。嫌疑人进入了兰州火车站的肯德基餐厅后,该中年妇女上前与一名女性旅客聊天搭讪,中年男子在一旁观察望风。攀谈过程中,中年妇女多次起身前往卫生间。当受害人去卫生间的间隙,中年妇女拎上受害人行李快步逃离餐厅。两名犯罪嫌疑人没想到刚一出门就被侦查员当场抓获。在充分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多起在候车室盗窃旅客财物的犯罪事实。

经查,犯罪嫌疑人冯某(女,48岁,湖北钟祥市人)和姚某(男,49岁,湖北钟祥市人)系夫妻关系,二人跨越湖北、陕西、河北、内蒙、宁夏、甘肃等多个省市流窜作案,大多选择火车站候车室为作案场所,作案后短暂停留便乘坐火车转至另一个城市行窃,是名副其实的“盗窃游击队”。嫌疑人冯某主动与旅客聊天套近乎,取得旅客信任后,以帮助看管行李物品为借口盗窃旅客随身箱包。嫌疑人姚某暗中放风观望、帮助转移行李物品。为便于行窃得手和逃离现场,嫌疑人寻找独自出行、年龄较大的女性旅客为作案目标。而且嫌疑人常常选择持有长途车票的外地旅客作案,一是长途旅客携带贵重财物较多,二是长途旅客发现财物被盗后多有不愿意放弃继续出行的心理。

犯罪嫌疑人冯某、姚某十分狡猾,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购票乘车、宾馆登记不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件,并不断变换使用多个盗窃所得身份证件。民警从二人的行李箱中搜出大量不同款式的衣服、帽子、眼镜等服饰,为了掩人耳目,“鸳鸯盗贼”流窜作案时频繁变换衣着打扮,企图隐藏身份,逃避警方打击。

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尽量结伴出行,不要轻信陌生人。出行期间注意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并将其置于视线以内,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若财物丢失,请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不纵容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姚某已被包头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