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调图,或将引发客运资源再分配

2016-05-20 13: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本月15日,铁路部门的大调图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铁路调图首先凸显了铁路部门的服务属性,通过增开高铁车次提高客运速率,减少运行时间;通过增开“夕发朝至”的车辆,为旅客周末出差、旅行带来方便;通过增加二三线城市乃至县级市以下地方之间的车辆来方便乡镇旅客出行。本次铁路调图的同时,对列车内的环境和乘务人员素质有了更高要求。这些,都宣告着铁路部门即将打破以往人们对它形成的刻板印象,在交通领域中获得再定位。

  铁路部门再定位也必然引发旅客资源的再分配,这几乎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来回顾下,在铁路大调图之前,交通运输中的三大部门客流分配情况:在所有旅客中,追求旅行速度和舒适度的人群一般选择飞机航班,但其缺点是受天气影响严重,费用较高;乡镇和农村的旅客因为航空和铁路运输不发达,只能选择乘坐汽车出行,但是其舒适度和安全系数都较低;当时的铁路交通部门虽然以其安全和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赢得了大多数旅客的信任,但是限于运行线路、时间的固定单一以及速度上的不尽人意,还是有一些旅客会选择其他出行方式。

  而5月15日的调图,在我看来,是铁路部门一次取长补短的成长,也是一次突破性地改革。这也给国内航空和汽运部门带来一定压力。

  首先,调图之后的铁路部门增开高铁车次、调节车辆运行时间,使其便捷性得到提升,给航空部门带来威胁。原本选择航班出行的旅客大多看中其速度上的优势。而调图之后的铁路部门,增开了动车组2100多对,有100多列长途列车旅行时间压缩在一小时以上。同时,考虑到上班族旅客利用周末和短期休假探亲、旅行而需要充分利用时间的需求,铁路部门增设大量“夕发朝至”的列车,在运行时间上也更加灵活。这些举措都弥补了之前铁路交通的劣势,其速度和便捷性堪与飞机航班相提并论,在性价比和安全性上却更胜一筹,怎能不俘获旅客的心?

  其次,调图之后的铁路交通运输线路除了丰富二三线城市旅客出行之外,还兼顾县、乡、镇,这也使原本选择公路交通出行的旅客得到分流。除此之外,铁路交通线的介入对于连通农村和城市,促进城市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15日调图至今,铁路交通部门此举的效果已经逐渐显露。此时正值春末夏初,是一年中旅行的最佳季节,一些旅客评价“铁路调图之后,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不是梦”,可见其深得人心。其实,不管是铁路部门还是航空和公路交通部门,都应该懂得一个道理:“得人心者得客流”,只有一心为旅客着想,满足旅客切实需求的交通运输部门,才是最具竞争力的强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