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违禁品屡禁不止”呼唤出行莫忘安全

2016-05-20 11: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勇

为确保乘车安全,铁路上海南站派出所实施“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全覆盖安检措施,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据统计,近两周来共查获各类危险品、违禁品批6092批9514件。(据5月19日新华网)

五月,踩着春天的尾巴,枝头添绿,草木葱茏,正是出行的好时候。而铁路又以其快速便捷、平稳舒适、整洁优质的特点往往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

急于出行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出行中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却可能惹来“大麻烦”。携带“三品”(即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就是其中一例,它不仅为旅途添堵,更为安全添乱。众所周知,列车车厢封闭狭小,人员众多,一旦携带上车的危险品因保管不慎发生滑落、泄漏甚至爆炸燃烧,将严重威胁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明确的规定,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或是以非危险品托运危险品。由此可见,禁止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是有法可依的。不仅如此,铁路部门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旅客进站上车前,铁路部门进行“三品”检测仪检测进站,以及身上仪器检测。力图从源头上杜绝广大旅客私自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

然而,尽管有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有铁路部门的重重设卡,人们对于携带危险品上车的危害也心知肚明,但仍有部分旅客对这些受益致用的条款置若罔闻,对过往的经验教训视若无睹,心怀侥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希望蒙混过关。更有甚者,在携带的危险品、违禁品被查获后,对好心劝导的工作人员出言不逊,甚至拳脚相加,大闹安检入口,直至被警方带离。之所以携带“三品”进站上车屡禁不止,一是因为人们的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对行为危害的足够认知,心存侥幸。二是因为执法的力度不足,使得人们的违法成本很低。即使被处罚,也是无关痛痒。

安全的旅途环境需要广大旅客来创造,更需要全社会多方面的携手努力。笔者以为,首先,执法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对于私自携带危险品上车的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力求起到“处理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其次,铁路管理部门也要严格把关,加强安检口的安全检查。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引导,让旅客及时了解危险品的种类以及危害。最后,作为乘客,应该加强安全意识,认识到危险品带上车的危害,不要再存在麻痹意识、侥幸心理和冒险心态,也不要再以“我能安全保管”、“我不知道”、“我不懂”等言语来搪塞自己的行为。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只有这样各环节同时发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