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出周末高峰线是铁路市场化行为的完美体现

2016-05-20 10: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继兵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从客运市场来看,铁路部门将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这是近10年来中国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新华社5月15电)

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这次调图是铁路部门十年来最大范围的一次列车运行图调整。涉及的范围之广,增加车次之多,时刻变化之大,对铁路部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的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促进铁路的不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铁路部门得到的消息显示,新图不仅增开了多趟不同类型日间旅客列车,还在夜间加开了高铁动车,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照顾到各个阶层旅客的不同需求,使这次新图与前几年相比,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

笔者认为,此次铁路部门调图的利好消息是不言而喻的。至少有二大亮点:首次增加了周末高峰线,铁路部门借鉴国内外企业的市场经验,根据铁路运输特点,开通了多条高铁和普速周末高峰线,经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宣传,立即受到网民和旅客的关注和点赞,有些网民甚至认为铁路周末线的推出,一些民航线又要关闭了……。

随着铁路部门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化行为操作也越来越娴熟。铁路和其它交通企业竞争只会更加激烈,铁路新产品的推出多少会影响到其它交通部门,无论它们怎么竞争,受益的肯定是消费者,这是不容质疑的。铁路高铁一日千里的速度,清洁环保敞亮的车箱,相对便宜的价格,受到更多旅客的青睐,也给铁路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的周末高峰线会让更多旅客得益,企业的发展会也更出色。当然民航是否会关闭,就不得而知了。     

其次这次调图首次增加二、三线城市的始发列车。之前有些网民有疑问,这些列车速度快吗?前几年,铁路调图旅客列车大多数是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这次调图增开了一些以地级城市为始发站、终点站的普速列车,增加了这些城市的开行密度。高铁和普速的无缝对接,将完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让旅客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福利,让“铁路出行”成为一种更舒适惬意的出行方式。

笔者认为,这次铁路新运行图的推出是有利于铁路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优化运能结构, 有利于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容易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