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使个人权利是否该被贴上道德标签

2016-05-20 10:3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雅婷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动车有座旅客是否给老人让座的问题,在网络上被讨论的沸沸扬扬。5月3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坐票,老人在南充站被所坐座位主人请了起来,老人女儿想挤着坐被拒,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回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关于“让座”与“道德”的问题,已经是一个被讨论过多次的话题。老年人是一个弱势群体,很多人会在公交车和地铁列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但与这两种交通工具不同,火车座位是对号入座,而不是靠“先来后到”的方式获得的,座位主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只是在行使个人的合法权利,其行为本身并没有错。其次,就动车的设计而言,每个座位刚好能容纳一个人坐下,想要两个人挤着坐,显然不太可能。况且座位主人或许身体有恙,亦或许正在为生活琐事而烦恼,本来就需要找个位置好好休息一下。

在笔者看来,这件事情本来就是老人女儿的失责,与他人无关,此次纠纷的发生也完全可以避免。作为子女,应在出行之前妥善安排,提前购买有座车票;当列车行驶至票面截止站,座位主人要求让出座位时,与其抱怨指责,不如抓紧时间去列车办公席办理补票手续,并对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当前铁路部门已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改进了服务观念,列车乘务员一定会想办法为老人做出妥善的安排。

在网络上,超过9成的网友支持座位主人,这个数字已经说明大家对道德绑架的反感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乘车让座只是一种道德义务并非法律义务,这种属于道德的自愿行为不该被强迫。主动让座的行为是中华美德,理应大力倡导支持,但不能以任何方式强制实现,将道德标签强行贴在行使个人合法权利的行为之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