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 路 大调图在“动”与“静”间寻突破

2016-05-20 10: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欢

 记者1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从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5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这个极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铁路总公司必须时刻需要捕捉旅客信息、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并以积极的心态拥抱迎接改变。铁路发展的机会就存在于每一变化的“动”、“静”之中,而此次铁路大调图的应运而生,又是一次寻求自我突破、完善本身的“壮举”。

铁路要发展,必须迎合新的市场需要,即在市场变化中寻求更多的变量,来合理平衡民众日益变化的出行需求。以增开动车为主的5.15调图,无疑是好的选择。我们都知道,铁路近年来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新线不断投入运营,这就需要合理规划列车开行,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当然,这也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的“障碍”之举。

然而调图后的变化,倘若从个人的视觉来看,调图可能只是些微小的变动。但以全国人民的视野审视,铁路大调图这是一个非常庞大又繁杂的工程。据笔者了解,调图后全国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调图前增加近300对。那新增300对又是个什么概念呢?这就相当于几乎等于全国每个省都对外增开10对列车。这样的运力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出行。当然,在铁路大调图的“阵痛期”将出现旅客列车将出现晚点或者改变开行时间点,旅客出门应该注意列车运行信息。

此次调图后,将突破以往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列车开行模式,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站点,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铁路还将增开中西部和跨区域旅客列车。

且调图5月起,将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了跨区域列车。在现有27条市域列车线路的基础上,挖掘运输潜力,大幅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方便市郊群众出行,在中西部有旅游计划的旅客可以关注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所以所铁路大调图就是为了适应新形式下的旅客出行需求,我们作为旅在如何在铁路大调图的阵痛期中如何寻找适合自身需要的旅行或出行方案,完成一次安全、快速、舒适、经济的旅程,将成为铁路调图期间,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铁路部门通过互联网及时发布信息与旅客理智选择,并且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在铁路调图之中“你好,我也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