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亮点因供给侧改革而迸发

2016-05-20 08: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自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近300对,这是自2007年以来我国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此次大调图会给旅客出行带来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便民出行的新举措?增开早间、夜间动车,多个城市迎“动车时代”, 部分列车提速,“小站不停”被弥补,新增旅游专列运行线30条,火车票价格不变,推出15元以下快餐。(5月17日中国日报网)

对于铁路调图,熟悉铁路的朋友一定不会感到陌生。纵观历史,每一次调图,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列车越开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出行越来越方便。如今,铁路调整更是从原来的“几年一调”演变为“一年几调”。在调图常态化的背景下,此次十年之最的大规模调图,让人们在日益习以为常之时,添了一些瞳景,多了几许期盼。

于众人的翘首以待中,铁路调图如期而至,带来的新变化和推出的新举措亮点纷呈。笔者以为,其展现出的诸多亮点,是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迸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以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增开早间、夜间动车,动车开行时间向两端延伸,方便商务、旅游、探亲旅客出行,人们不同时间段的出行需求能得到更好的满足;多个城市迎“动车时代”,扬州、泰州、南通、鄂尔多斯等地将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当地百姓能分享到高铁快速发展带来的便捷;“小站不停”被弥补,伊春、绍兴、聊城、保定、六盘水等地级城市的百姓,不再是眼睁睁地看着高铁从自家门口过而不停,从此结束“有名无实”的高铁时代;火车提速不提价,也是给旅客们发的“小红包”,带来的是享受 “增值”服务的惊喜;新增旅游专列运行线30条,是对人们旅游需求的及时回应,方便快捷的出行选择,同时也更能促进人们出游观光的热情; “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的推出,包含不少15元以下的餐食,同时针对不同区域、季节、时段,区分不同消费层次,形成铁路餐饮的价格差异化供给,更能适应人以群分的消费需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铁路调图正是通过对铁路运输服务的不断调节,增强供给侧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令普通大众受益。借助技术、管理、制度等领域的不断创新,不断消除供给约束、供给抑制和供给结构老化等痼疾,相信铁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