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元火车票彰显惠民力量

2016-05-20 09:2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慧君

  5月15日,在喀什火车站,少数民族载歌载舞,庆祝由新疆喀什开往和田的7559次旅客列车首发。这趟被冠名为“民族团结大篷车”的列车,以低廉的票价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和田到墨玉17公里,硬座票价仅需1元钱。(中国经济网)

  1元钱在有的城市都坐不了公交车和地铁,但这次全国旅客列车新运行图调整后,对疆内旅客列车全面扩能,实现精准扶贫,便民惠民。充分反映了铁路供给侧改革服务南疆各族人民,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

  首先是票价便宜。由于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和田、喀什、克州是全国最大的连片贫困区,也是当地政府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仅和田贫困人口就达70万,占全疆27%。喀什到和田相距485公里,7559次旅客列车设有硬卧、硬座,全程硬卧票价为67元,比原有列车票价便宜40元,硬座全程票价仅需28元,每公里还不到6分钱。一趟车可运送旅客900多人,真正惠及全疆2300万的各族群众,旅客出行更加便利。据喀什火车站客运主任介绍:乘坐率已达60%以上,旅客反映既方便又实惠。

  其次是便捷出行。7559次列车在喀什10:35开车,旅时8小时22分,18:57到达和田;7560次列车在和田10:21开车,旅时7小时23分,17:44到达喀什。这趟列车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开行,停靠喀什、阿克陶、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和田9个车站,停站覆盖喀什到和田铁路沿线所有县城。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要求,有意把这趟列车打造成为一趟“民族团结大篷车”,逐步提高实现列车公交化程度。虽然是站站停的慢车,但贴心为民服务的平台,传递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最后是温馨服务。大篷车堪比公交价格,但速度和服务并没因此降低,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在列车内随处可见。虽然是普速绿皮车,服务标准却没有降低。喀和铁路沿线风沙大,车内专门安装了深蓝色的金丝绒窗帘挡风遮阳,送开水的壶是新疆特色的铜质水壶,为哺乳期母亲和孩子专设的私密空间,处处让旅客有回家的感觉。由于沿线旅客90%以上是少数民族,车内张贴有双语提示,工作人员在所有停站均用维吾尔语和汉语双语报站名,售货员也尽心尽力为各族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特色清真餐饭,满足不同各民族旅客出行需求。

  “民族团结大篷车”给民族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列车团住了民心,结来惠民的深厚情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