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来最大调图,除了看点还有啥?

2016-05-16 14:5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5月15日起开始进行的这次“调图”是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调整。2007年,那是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也就是首次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的背景下实行的“调图”,以“提速”为标志,而此次大调图又会给铁路出行带来哪些变化?(5月15日,宁夏日报)

作为社会最基础的交通运输方式铁路运输,于15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堪称十年内最大的列车调图,无疑对社会民众的出行产生最要的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铁路调图,除了给了民众几多看点外,还有哪些卖点值得民众的期待?

卖点一:铁路调图能否兼顾地区差,让中西部地区“雨露均沾”?处在黄金发展期的中国铁路,经过几年间的发展之后显然迈进了高铁时代。以江苏省为例,2016年一年将投入848亿重“砸”交通基础建设网,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对补缺高铁短板的决心。鉴于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社会因素,中西部地区高铁发展慢了半拍,对于盛享高铁大餐带来的殷实红利,中西部民众显然有点“羡慕嫉妒恨”。 5月15日起开行的上海至漯河、金华至聊城、苏州至长治北等线路上,拉近中西部与东部城市之间的距离,让中西部城市“雨露均沾”铁路调图成果。

卖点二:铁路调图能否兼顾社会不同民众对出行的需求?铁路此次调图影响范围之广,受众面之大,在当前大举开行动车组、高铁的背景下,怎样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对铁路部门调图构成了不小的挑战。社会精英人士青睐于高铁出行,更甚至是普通的民众也把高铁出行作为首选,这是高铁市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对时间和速度没有要求的务工流,更多的专注车票的廉价性。怎样针对不同旅客群体推出不同旅客出行产品,是对铁路部门此次调图的一大考量。据了解,这次“调图”,将增开普速旅客列车超100对,其中以地市级为主,增开的始发终到普速旅客列车覆盖了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用多元化的铁路运输产品,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旅客出行,才是铁路调图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民意的回归。

卖点三:铁路调图能否提升沿线城市的经济价值?开往春天的列车,见证了动车组、高铁沿线的风景的独好,带动了区域地区旅游市场的活力,可见铁路调图应该充分考虑沿线城市经济一体化因素。在社会经济转型、优化供给改革的今天,扩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产业是提升城市旅游竞争力,改善民众生活环境的最好方式。新列车运行图中,围绕满足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等特色旅游需要的旅游专列运行线将达69条,增前往旅游城市、景点的旅客列车,大力支持旅游业发展。铁路+旅游产业在调图中应成为一匹黑马,是经济发展模式朝着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蜕变。

被称为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调图,有看点,也有卖点,不仅承载了社会更行业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提能增效的初衷,更承载了社会民众改善生活、便民出行的殷切期望。勿忘初心,方得始终,理应成为全社会各行业对民众做出“以人为本”的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