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铁路调图数字蕴含的情意

2016-05-16 14:5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中国铁路15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中国铁路实施的10年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调图后,火车票价会否上调,备受民众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对记者说,本次铁路调图没有对火车票价进行调整,有些车次还“加量不加价”。(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在物价飞涨的今天,铁路部门“加量不加价”,让人们更能感受到服务的“物美价廉”。在满足人们快节奏的出行需求中,一连串调图数字彰显了铁路“质”“量”双赢的成绩,也体现出了其便民利民的情意。

运力提升大,见证“出行难”被极大缓解。最大调图让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全国铁路网客座能力增长近8%,货运能力增长近9%。数字之大,足以见证铁路客货运更便利的未来。单从铁路客运能力来看,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单日客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近8%的客运能力提升,也就等同于每日能为近80万人增加出行机遇。同时,从今年铁路“春运4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5亿人次,同比增加万人次,增长10.2%:”也可见,近8%的增长率足以为铁路“增效提质”、从容应对高峰客运流打下结实基础!

高铁占比高,见证出行更舒适方便。新图中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动车占比超六成,为快节奏的出行带来了更便利舒适的机会。动车的增开,让高铁网发挥了现有优势,打造了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也为其他路局高铁“公交化”出行画就了幸福蓝图。“同城一体化”的高铁为城市发展带来机遇,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别样的幸福。

科学增车,见证铁路市场化脚步。一来,铁路大幅增开夜间高铁,为“早出晚归”的人们点亮温馨路灯。二来,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38对,为地市级城市交通及商贸文化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增开中西部旅客列车近100对,为中西地区脱贫致富注入活力,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四来,规划旅游专列线路69条,让旅游安排更合理、线路设计更优化、运行时间更精准、旅游体验更有保障。重点突出的增车,是铁路部门紧贴市尝紧跟民需的全面优化,也是身为企业的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思考和完善。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铁路在以最大调图“增效”的同时,也加快了“提质”的脚步。一方面,是出行速度“提质”。100多列中长途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1小时以上,其中压缩时间最长的减少近10小时。快速出行与“加量不加价”形成鲜明对比,体现了铁路最大惠民诚意。另一方面,是铁路餐饮“提质”。铁路总公司首次启动“中国铁路餐饮”品牌,并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100余种地域特色餐食,15元人民币以下快餐成为可能。更多元的铁路餐饮,为出行之旅更添温馨保障。

一连串数字看似无情却有情。这当中,饱含铁路部门便民利民的决心。就如,“红眼高铁”的增开契合了旅客需求,因而才有“京沪首通夜间高铁,首发上座率达100%”的旅客“用脚投票”。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了便利夜间归家之旅,多少铁路职工放弃了夜的安宁?为了让调图能最大便民,又有多少铁路工作得加班加点的交替和完成?(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