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接受X光安检是保障公众合法权益

2016-05-13 17: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唯佳

网曝成都东站安检员用X光“欣赏美体”传得是沸沸扬扬,笔者起初也是十分好奇,乍一看这个文章是不是让你怒火一蹿而起?忍不住连呼三声:胆大包天!但当笔者细细读完,也只能是呵呵一笑,连连摇头:无聊。无聊?无聊!

你一定好奇我用了三个“无聊”,也请你细细读来。首先,我们看看网友们都怎么说,笔者初略的统计了一下,不外乎三个观点:一是事件的本身安检员违规了。对于这一点我只想说是标题党的花招欺骗了我们,正文里可是明明白白写了记者暗访并未发现网传的现象,而事件主角官方也及时作出了回应:没听说。笔者看来这事件多半是个乌龙,用X光透视打望?从理性的认知来讲我觉得还是把它归为天方夜谭更好一些,因为继续看下去你就会明白,所以这也是我用了第一个“无聊。”

第二种观点是采用X光安检侵犯了隐私权。笔者也不是宅男,时常出入公共场所,汽车、火车、飞机、轮船也都坐过,安检也是经历多了。X光安检虽未亲身体验,但有点基本法律常识的人就能立马辨清真伪:隐私是一种与公共利益、群体利益无关……就这几个字够了吧!笔者也不多码字了。如今高铁连吸烟都是被严禁的,乘坐火车对安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任何公众交通工具都要进行安检,目的是保证公共安全,所以侵犯隐私的基本前提是不存在的。文中也提到:安检员是在距离传送带3米处的一个封闭监视小屋内观看监视仪,铁路对安检员的聘用和管理制度也是正规完善的,乘客的隐私是受到了保护的。笔者同样在网上查询到X光安检设备是经过了测试和审批的,而且X光并不显示人体表面特征。综上分析看来,我也只能用第二个“无聊?”来反问觉得X光安检侵犯了隐私权的幼稚想法。

第三种观点是X光安检影响人体健康。对这样的疑问,笔者认为也算人之常情,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辐射可以说充斥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大声呼吁:能不能减少一些电子辐射对我们的伤害啊!我们来看看X光安检设备厂家的回应:“成都铁路局对我们设备进行了4次X光辐射检测,辐射量甚至远低于国家标准” ,“该设备的检测剂量仅为0.045微西伏,拍一次普通胸部X射线拍片相当于用启路达设备每天检查一次累积25年的剂量。这是公安部等专业机构给出的数据结果,远低于单次检测剂量4微西伏的国家标准,低于国际电工委员会对单次检测剂量5微西伏标准值”。看到这里笔者算是放心了,在不可或缺的安检步骤情况下,使用先进的低辐射X光安检,可以对质疑着的网友们说一声“无聊1了。

网曝的X光安检事件或许仅仅是一个误会,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说明了铁路在大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铁路作为每年输送着庞大人群的核心公众交通工具,“安全”永远是它的第一选择。更精确的安检设施是保障公众乘车安全的重要一环,成都铁路局使用先进的X光安检设备也必然是经过了测试和论证。笔者有理由相信铁路的发展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安全舒适的服务,自觉接受安检是每一名乘客的义务,铁路安检人员和相关职能单位定能遵纪守法,保护公众的合法权益。(王唯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