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烟漫画的“现身” 是为了扼杀动车吸烟的不良行为

2016-05-13 15:5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丹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重庆客运段为了保障动车运行安全,提升旅客禁烟意识,重庆客运段团委近期制作了以“动车禁烟”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漫画,并将禁烟漫画印制成贴画,分别张贴在动车上的各个卫生间内,引导旅客正确认识在动车上吸烟的危害性。

  近年来,中国铁路的迅速发展让铁路出行与人们的生活日益密切,选择铁路出行成为了人们的一种惯性,尤其是采用高速铁路出行。因为动车组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在短短时间就成为了广大旅客的心头爱。但是,乘坐它的一项基本规定就是不能在列车上吸烟,不然将会产生隐患。

没错,往往能看到这样的消息:某某因控制不住烟瘾在列车上吸烟导致列车紧急采取降速措施;又因某某躲在列车的厕所抽烟导致驾驶室的车载信息系统突然发出异响,烟火报警器亮起红灯……可以这样来说,烟火是交通工具的敌人,对于封闭式的动车组更是如此。因为列车上面安装了烟雾警报器,如有一定浓度的烟雾出现,烟雾警报器就会启动,列车也会自动紧急停车。而紧急停车,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和伤害,甚至有意外事故出现,所以,在动车上面吸烟是严格禁止的。

  其实,只要乘坐过动车的人一定知道。关于动车禁烟的宣传铁路部门一定没有少下功夫。是的,车上广播会不断播放禁烟提醒;“动姐”会对旅客进行温馨提示;动车显眼处必定张贴禁烟标志等等。可还是会有人“独树一帜”,明知故犯。在公众场合里吸烟,本来就存在一定的道德问题。污染空气不说,还会导致旁人吸取二手烟,给他人健康带来隐患。况且,是在动车上吸烟6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有规定,在动车上吸烟可给予500至2000元不等的罚款。在如此高额度的金钱惩罚下,还是会有乘客不管不顾,抱着侥幸心理吸劝高价烟”。在笔者看来,这真的是一种道德的丢失,给个人的形象蒙羞。

  自动车组开行以来,动车禁烟成为了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铁路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力度,从社会媒体、发放资料、车载视频等多种方式给大家进行宣传与教育。这不,动车禁烟漫画又是铁路部门的另一则妙招,其目的就是希望把动车吸烟的不良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当然,这个光靠铁路部门的一方努力是不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大众齐心共筑。为了能够安全温馨的出行,请一定对动车吸烟说NO!(罗文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