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发力”体现铁路货运改革决心

2016-05-13 14: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辛未羊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海尔集团在青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铁路货运改革“总对总”合作方式。提供“精准服务”、加快物流转型,将成为铁路货运改革的方向。实践证明,铁路只有加快供给侧改革,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在寻找新的货源上精准发力,改革才能取得良好效果。(5月3日 《经济日报》)

从中铁总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实施铁路改革,其中铁路货运改革又是重中之重。为深化铁路货运改革,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让铁路在运输市场的占有额得到提升,从而提升自身盈利能力,从改革至今,“铁老大”的货改新招可谓是根本停不下来。自中铁总实施货运改革以来,“铁老大”完成了从“坐商”到“行商”,从“走进来”到“走出去”的服务改变,以“店小二”的身份重新定位,但在中国整体经济下滑的影响下,主要依靠铁路运输的大宗商品,如煤炭、矿产、冶金等物流需求持续下降,铁路货运运输面临改革后的“冬天”。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铁路货运改革仍压力重重。

《周易-系辞》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铁路货运改革要实现运量增长,关键在于以改革适应市尝满足市常货改以来,针对市场频频出击推出的新举措让我们看到了中铁总求变之坚决,“精准发力”则进一步体现了“铁老大”坚定不移的改革决心。

铁路“精准发力”目的就是赢得更多的市场,对于货物运输来说,赢得市场份额获得货主认同的主要因素无非就是提升服务质量。

随着铁路货物“总对总”服务的开启,就服务质量而言,如中铁总此次与海尔的合作。“在这次合作中,为提高时效,铁路总公司组织开行了海尔电器特需列车,同时采取集装箱装运、使用专用设备装卸等方式,大大降低了货物破损率。” 这样的服务形式与之前的最大的区别就是铁路在服务上更加“精致”。针对商品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装卸方式,降低货物的破损率。为企业商品组织开行特需列车,缩短运输时间。从这就可以看到铁路在在服务的方式和思维上,铁路进行了实质性的转变,在服务上变得更加主动,更加贴近货主的需求。

当下,随着随着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区域间货运流通将愈发频繁,加之近几年来电子商务的爆发性增长,零散货物市场已占去全国货运市场的半壁江山。据国家商务部的数据,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已达1.8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常如此大的市场,铁路不分一杯羹着实不应该。也正因为如此,铁路才针对性的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高铁快递”、“电商专列”、“快运专列”,再到“供给侧改革”推动下 “精准发力”,开启 “总对总”的合作方式稳定大宗商品运输市场,铁路货运改革随遇阻力,但依旧坚定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