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餐盒饭”到“特色美食”铁路服务越做越好

2016-05-13 13: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近期将统一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将出现在高铁上。“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由铁路企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研发推出包子、饺子、面条及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各铁路餐饮企业也将不断研发更多新品种。(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这几年铁路建设的高歌猛进,人们的出行观念逐渐发生转变,同步,列车美食文化发展也要与时俱进。就在前不久,一则“日本新干线推出美食列车 全程美味一票难求”的报道着实吊足了国人的胃口。中国铁路明确自身的责任,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铁路总公司以丰富餐饮品类、打造餐饮品牌为重点,努力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旅行服务需求,努力打造“中国铁路餐饮”品牌,解决人民出行的切身需求。

对于“中国铁路餐饮”,中国铁路总公司很早之前就在努力探索了。比如之前由昆明铁路局开行的“丽江号”民族文化品牌列车就主打民族文化美食,列车加挂特色餐车和酒吧车,推介出云南地方特色传统菜品,并为出游的家庭或情侣提供家庭套餐和情侣套餐等个性化服务。从这趟列车开行5个多月时间来看,深受乘客好评,而此趟列车目前也成为春运路上返乡游子竞相争宠的“香饽饽”。“丽江号”民族文化列车也不失为中国铁路走列车餐饮品牌道路提供了一个可参可考的范本。

铁路餐饮服务提高势在必行。随着近几年高铁建设的快速推进,高铁已然占据了中国铁路的半边江山。目前为止,全国已有28个省份贯通高铁,“高铁气候”的形成势必会倒逼列车餐饮文化的升级。这些年,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也就越来越多,探亲流、商务流、旅游流成为高铁的“家常客”,而此类人群对餐饮的要也会相对较高,铁路过去传统的餐饮经营模式显然难以适应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速的步伐,对铁路来讲,做好列车餐饮品牌势在必行。

铁路餐饮服务提高将一举多得。这些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休闲旅游成了人们增长见识、缓解压力、释放青春的不二选择,而“走好、吃好、玩好”理所应当的成为了出游的主要目的。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迥异,地形多变,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造就了各地别具一格农副产品,从而也有了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而铁路部门抓住这个特点,按照沿线不同,将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食品,融入到旅途中,笔者认为,这不但丰富了旅途生活,让旅客深刻感受到不同的地域特色,还更加彰显了铁路服务的细致入微;不但提高了乘客们在旅途中就餐质量,还对铁路沿线城市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地域文化进行多角度的宣传,更加凸显了铁路部门“接地气”的服务。所以说铁路餐饮服务提高将一举多得,“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必将受到一片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