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元火车票是责任 是尊重 亦是情怀

2016-05-13 13: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一元钱能够坐一趟公交车,但您见过花一元钱就能乘坐火车吗?记者4月15日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该局将于5月15日起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对疆内旅客列车全面提速扩能。届时,将增开10对旅客列车,其中首次增开喀什~和田7559/60次普客列车1对,票价低至1元,真正惠及沿线各族群众出行。(4月15日人民网)

在这个物价蹭蹭涨今天,笔者想问一下大家, 一块钱能做什么?一张公交车票,一瓶矿泉水,亦或是一包纸巾,一个大蒜你都买不到。但是大家一定想不到,一块钱还可以坐火车,起初笔者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也是吃惊,毕竟在笔者生活的城市,公交车也已经开始部分涨价至2元。在经济效益的现实面前,这1元火车票显得十分的难能可贵,一元火车票蕴含着深意,体现了铁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浓浓深情。

一个国家幸不幸福,要看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大城市的交通无须忧虑,高铁、飞机各种交通工具应有尽有,仿佛只要愿意就能快速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国还有很多交通非常不便的地方,山区、县城、村庄,这里或人烟稀少,或经济落后,或自然条件恶劣,各种综合原因下,导致列车停靠数很少,造成与外界的联系薄弱,最后使得落后的状态周而复始地恶性循环下去,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变这种境况呢?铁路利用“5.15’调图机会,增加了大量有关中小城市运行图的调整,增开了地级城市间的普速列车,突破了以往只在省会、大型城市停站的模式,方便了铁路沿线居民的出行,同时也降低了居民出行成本,这是铁路带给人民群众一大利好消息和福利。

铁路也一直秉承着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为的就是服务每一个到车站乘车的人,让他们能“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众所周知,铁路不同于公交、地铁等公交通方式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补贴,铁路自2013年成立总公司以后,就开始自负盈亏。但铁路作为国家运输的大动脉,肩负着运输的“大担”,这既是铁路的责任也是铁路的使命,虽一元的火车票不多,但市场经济给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多元化竞争舞台,一元火车票代表的不仅仅铁路运输秉持社会公益性运输的本质,更是代表了对社会不同消费人群出行最大的尊重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