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旧衣服,新时光

2016-05-12 22:4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路小远

那天和妹妹一起在家收拾旧衣服,发现妈妈竟连我们好几年前的旧衣服都保存着,不禁心里有点酸,我和妹妹都出嫁几年了,而这些衣服,更是早就不流行了不说,依我们现在的身材怕是怎样穿也穿不进去了。

妹妹一向大方,什么事都不拘小节,当她看到那些旧衣服时,二话不说就拿了个破袋子过来,我问她要干什么?她只顾忙活,干什么?当然是扔了埃不然放在家里等着遭老鼠吗?我不依她,死活不让她扔,那些衣服一点也没破,只是不流行了而已,犯得着就把它们扔掉吗?况且,那些都是在几年前很流行很漂亮的衣服,且买回来的时候都是出镜率最高的。妹妹不解,那留着这些老古董做什么呢?妈妈每年都要晒一次,甚至还要洗一次,不是白费力气吗?我们都不穿了。

是啊!几年前的旧衣服了,谁还会穿?于是,我们就找妈妈一起商量,看她有没有什么意见。郁闷的是,妈妈并没有给出什么好的意见,只是她跟我站在同一条站线上,坚决不让扔掉,说是太可惜了。后来,我提议道,要不咱们把这些送人?谁料,妈妈和妹妹一听到我的提议后,都不以为意地笑开了,送人?亏你想得出来,你想把这些送给谁呢?你觉得会有人要吗?我不服气,就翻着那些旧衣服与她们争辩,这多好的衣服,一点毛病也没有!我们看谁家孩子多,穿着不太好,就送给她们呗!妹妹说,太丢人了,我宁愿扔掉也不愿意拿别人家去。就连一向节俭的妈妈这回也没有站在我这边,她告诉我说,现在的人跟以前的人不一样了,以前谁要是拿件旧衣服送给别人,别人都感激得不得了,现在你要是拿去件旧衣服送给别人,人家嫌你笑话她呢!你们不知道,有一次我拿着一件挺新的旧衣服送给了一个邻居,当时她并没有说什么,谁知第二天我去她家里玩,竟发现她把我送的那件旧衣服扔进了垃圾桶里,我当时那个气埃末了,妈妈又颇为感慨地说了句,穿旧衣服的时代早就过去喽,你以为现在还像你们小时候么?

妈妈的一番话,说的我和妹妹一时都安静了下来。小时候家里穷,由于我们家比别人家多一个孩子,所以,常常不能有新衣服穿,每次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每到过年的时候,妈妈就会给我们一人买一件新衣服,然后到年初一的那一天,我和妹妹就在村子里转过来转过去,向小伙伴们秀我们的新衣服。可是,年不常常有,新衣服更是不常常有,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穿的漂漂亮亮的时候,我们都羡慕得双眼放光。彼时,二舅妈家的表姐比我们大几岁,她家里条件要好一点,经常有新衣服穿,小孩子的身体总是长得飞快,今年还能穿的明年就穿上显小了,这时候,二舅妈就把表姐穿下的旧衣服送到我们家里来,每到这个时候,我和妹妹都非常兴奋,虽然那些衣服都是表姐穿过的,可是我们依然喜欢。

记得有一次,二舅妈送来一件非常漂亮的连衣裙,我一眼就喜欢上了那条裙子,并且试了试,穿上非常合身不说,还显得很漂亮,不巧的是,妹妹也看上了那条裙子,两个人争得不可开交,谁也不愿意让步,非要都穿那条裙子,我们两个为此大吵了一架,闹得很长时间都没有说话。

小时候不懂得什么是流行,也不觉得拾别人的旧衣服穿有什么不妥,甚至,在衣服的老主人面前我们也不觉得有什么丢人的。经常就那样穿着表姐的送的旧衣服去姥姥家,碰上表姐家的邻居时,她们都会打趣地说几句,哟,云云穿这衣服不是你表姐的吗?你怎么穿着别人的旧衣服来走亲戚呢?你妈妈真抠门一件新衣服也舍不得给你买。每每这时,我都会很有范地回她们一句:要你管!然后,故意挺直脊背从她们面前走过去,显摆似的拉拉身上的衣服。

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二舅妈再送来衣服的时候我和妹妹再也不抢了,因为我们都能赚钱了,别说是一件新衣服,就是一天买一件新衣服,只要是我们高兴,我们也乐意买,而家里的旧衣服越来越多,甚至,有的连穿都没有穿过,我们就把她列入了旧衣服的行列里。可是,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们再也没有了少时争着穿衣服时的那种喜悦感。

前几天去一个朋友家,无聊时翻起以前的旧照片,我指着她的照片说,还记得这件衣服不?我好喜欢,我曾经去过好几个专卖店可是后来都没有找到,唉,真想穿一下这件衣服。朋友见我是真心喜欢,就翻箱倒柜地给我找了出来,我试了试,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好看,但心里很高兴,朋友随口说道,那就送你了,反正就一件旧衣服!我半晌没回话,朋友竟着急地向我道起歉来,对不起啊!我没有看不起你的意思,我就是顺嘴一说。

其实,我没有生气,那一刻,我突然感觉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向我袭来,那种感觉是奇妙的,它令我一下子看到了想到了很多曾经的美好。一件旧衣服,或许在拥有它的人那里,并不是多重要,可是在需要的人那里,它却是那样的重要。

后来,在我的提议下,妹妹把一些看起来还很新的衣服送给了她们村里一户比较困难的家里,事后,我问她,怎么样?人家高兴不?妹妹乐呵呵地答,挺高兴的,小女孩说,她穿着我的旧衣服去班里上课时,同学们夸她好看呢!我问她,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熟悉?她答,当然熟悉,小时候常能体会到的,只是,今日的孩子是不是也同我们当时的心境是一样的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