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座位让与不让,都不能将道德绑架凌驾与权利之上

2016-05-11 22:3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近期,一名女子因坐动车没給老人让座而遭斥骂的新闻迅速走紅。案例中的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老人在南充站被该座位主人请了起来。随之,老人的女儿提出希望能让老人与她挤坐,遭拒。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回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一时间在各种传媒的推介下,关于让不让座的论点交锋成为了道德輿情的热点。

这件事情在网上传开后,网民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多数网友都支持那位没有让座的女子,认为哪个女子没有错。现在动车组列车都是实名制购票,一人一票一座,全程对号入座。人家既然买到了有座号的票,花了相应的价钱,那么就应该享受应有的待遇,女孩坐自己的位置是她享有的权利,除非她自己愿意让出,否则,通过外力迫使她去放弃,就是对女孩权力的破坏,也是对道德的绑架。

还有少部分网友认为老年人是个弱势群体,在公交车和地铁列车上都会对老、弱、并残的人员给予主动让座,为什么在列车和动车上就不行呢?笔者综合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主要和这几种交通工具的运行方式有一定的联系。首先公交和地铁车厢内座位有限,而且大多数乘客都是短途,让个座自己站个几分钟就到地方了。其次,普通列车和动车组列车由于一方面车票比较难买,另一方面基本上都是远途,而且相应的票价也是比公交和地铁贵一些。所以自己要是让了座,花了很多钱还要站那么远的路,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人来说估计没有几个能做到吧!

说到这里我们把是否让座这个话题先放到一边,再来说说哪个陪老人出行的女儿吧。既然没有给老人买到全程的座位,那么在老人被拒共挤座位后不要先想着怎么去埋怨别人,对座位的拥有者说三道四。是否应该想着怎样才能给年迈的父亲想办法找个座位。如:在上车前知道没有座位时,可以买一个小板凳暂时坐一下总比站着强吧。是否能拿出诚意提出给让座者一些补偿,好好协商一下呢。还有就是为什么没有找列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呢!相信列车工作人员会想方设法给老人提供方便的。

总之,乘车让座只是一种道德义务并非法律义务,愿意不愿意让座只是一种自愿,不能被强迫。能主动让座无疑是一种美德,理当大力提倡鼓励,但不能以任何方式强制实现,将道德绑架凌驾与权利之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