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葛素敏和她的“梦想秀”

2016-05-09 15:3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莉娟  李彦婷

“在最终答案到来之前,你是否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等得到转角的光明。放宽心,坚持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新乡供电段变电车间党总支活动室“转角屋”的释义,也是车间党总支书记葛素敏对自己说的最多的话。

2013年7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带着压力与使命,时任新乡供电段团委书记的葛素敏转岗到新乡变电车间。“变电车间管辖所亭班组95个,干部职工366人,点多线长,职工思想活跃。小葛,作为新任的党总支书记,怎么抓好职工队伍稳定,你要下功夫。”段党委书记詹广振语重心长的叮嘱着她。

如何更好的把职工的心拢起来,劲头凝聚起来,是葛素敏到岗之后常常思考的问题。“要想让职工团结友爱,把车间当成家,车间必须要有个‘家’的模样。”在到任后第一次车间例会上,葛素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系列“家”文化创建开始了。“我爱我‘ 家’”暨车间精神、车间环境设计方案征集、“心怀感恩:我为变电做什么”征文、“感恩的心”新诗会和“相亲相爱一家人”联欢会等,同时推出文集《感恩的心》《最美变电人》、录制MV《相亲相爱一家人》,都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和喜爱,尤其是在“高铁一岁了,我们共同成长”现场会上,精心设置的给职工集体过生日环节,让现场职工非常感动。事后,有职工发来短信,“车间党总支这样记着我们,以后,干活儿请放心。”

职工心里舒坦了,心气足了,动手建家的积极性不在话下。清除杂树木,种植草坪和花木,把班组建设成花园式的庭院;利用变电所大修、更改和段三线建设的有利契机,将变电所的室外场地、控制室、厨房、卫生间进行适应性改造;在变电所内实行公寓化宿舍配置,统一职工的卧具、更衣柜、洗漱架,配备小型活动器材;变电所将自己班组人员的生活、工作照设计造型,制作有自己特色的照片墙。设计有现场标准化作业照片、安全警句、作业安全知识点相对应,三位一体的展板,既美化环境,又有利于记忆。每个班组根据自己的特点,打造有本所特色的安全文化氛围,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作用。

看到大家都喜欢用手机上网,使用微信沟通获取信息。葛素敏精心设计栏目,编排内容,2014年12月30日,《美丽变电》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在公众号上有“出彩变电人”,以发现身边每个人的出彩方面为特点,有“微党课”,以讲解党务基础知识为重点,有“书记读经典”等等栏目,从重点工作、党的建设、班组特色、人物精神、青工面貌、职工教育、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宣传。截止目前公众号已经推送102期,关注人数314人,累计阅读次数19680次,累计转发次数1246次。

良好的氛围推动了党员职工积极向上的劲头。2015年,胡芳容、赵海波夫妻俩荣获局“安全功臣”,党支部书记刘艳、李晋永先后获得总公司技术比武第3名、第4名的好成绩,并荣获部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刘艳还参与录制局《青年榜样面对面》节目,以及局“技能之星”的候选人。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通过寻找“最美”、聚焦“亮点”,展示“风采”,葛素敏正在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心,把366名职工的心聚在一起,爱汇聚在一起。从最初的不理解、不参与,到积极主动,再到出谋划策,经历了三年的时间……

这就是葛素敏和她的“梦想秀”。(马莉娟  李彦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