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减压得讲规矩,勿将生命置于侥幸

2016-05-09 10: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5月2日,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劈腿大秀“一字马”,抱着信号机大摆POSE,完全不顾即将到来的火车,长铁公安处民警匆匆赶过去将两人拉下铁路。看着两人手机里拍下来的照片,民警感慨:“这是拿生命玩自拍啊1(5月3日新华网)

现如今,每个人都有着来自生活里、工作上等各种各样的压力,有压力要释放无可厚非,新闻中的女生就是在释放压力,然而女生的问题就在这:选择释放压力的方式上出现了问题。众所周知,近两年发展迅猛的高铁和动车,运行的速度堪称地面飞行器,一列火车从我们眼前飞驰而过只在转眼间。而列车从制动到停止是需要一段距离的,若是新闻中民警没有及时将女生拉回来,细思极恐。

拍照本是一种记录美好时刻的行为,如今却演变成了一个社会性问题,从近期的最美“爱情隧道”、“婚纱照逼停列车”到此次钢轨秀“一字马”,尽管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铁轨拍照对自身和列车的安全都有较大的影响,结果呢,反观社会民众舆论仍将问题的根源归咎于铁路的特殊“美景”、铁路警察等监管部门的职能疏忽。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要求铁路部门设置拍摄指定地点,满足于摄影爱好者需求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索取总是比付出来的容易,谁又能保证设立了拍摄地点就没人翻越,依旧我行我素呢?到时候,还会有另一个所谓的“民众意愿”出现吧。

据了解,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刑事责任。

无规矩不成方圆。正如电影《老炮儿》里台词:“这凡事儿啊,都得讲规矩。”在铁路上自拍、摄影这事儿,就是坏了规矩,不管当事人有多么强烈精神需求或是理由,做了就等于破坏了规矩。

在生命面前任何词汇都显得苍白。对于铁路来说,从以往民众夜里盗取铁路设施到在景色宜人的铁路上拍照,民众的生活质量逐渐由物质需求转向精神需求。铁路以往的“爱路护路”教育、宣传栏、警示语起到的效果甚微,若是能加强舆论引导,在各大网站多推出一些关于铁路的文章专栏,即可满足民众精神需求,又可宣传相关铁路知识,岂不美哉。而对于民众来说,与其抱着侥幸心理享受精神上的刺激,不如心安理得的,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享受对的风景。

毕竟,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将其置于侥幸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