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越“矩”之险还是不涉为好

2016-05-09 10:1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黄静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5月2日上午9点40分,广州南站,一名男子爬上了停靠在13号站台的一辆高铁列车车顶,行走过程中被高压电网击中身亡。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颠覆人。倒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浮沉。”一首如此赋有哲理性的诗句,也离不开对安全的依恋。这首诗告诉我们不论何时何地何事,都应该居安思危。而这正是铁路部门“安全第一,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联系近期铁路安全事故频发的悲剧,我们一方面惋惜鲜活生命的逝去,一方面看到网上许多人企图一定要在事故中找出对错方。看着网上硝烟四起的“战潮,心里冰凉。对错有那么重要?究竟是想求公平,还是企图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满足内心的控制欲?有这般精力倒不如用到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上。

众所周知,近两年发展迅猛的高铁和动车,不仅拉近了人与人,城与城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的人选择高铁和快速铁路作为出行的首选方式。铁路技术的革新进步重要原因之一便是电力驱动技术的普及。而高铁列车,采用的便是电力驱动方式,即通过铁路沿线的架空高压线电网(我国都采用工频单相2.5千伏电压)对列车供电方式。国内电气化铁路供电制式为工频单相交流式,牵引网额定电压达到27.5kv,接触网额定电压为25kv,均为高压电,如果发生触电,将会非常危险。

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现如今网络信息如此发达,铁路安全知识遍布每一个铁路火车站,在小学生都知道远离铁路轨道旁、接触网下地带的情况下,我们无法理解该男子的行为。诚然,生者已逝,作为铁路的车站存在一定过失,但更重要的是提高群众自觉自己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也只有大家都能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了,对铁路出行多一些配合,尊重铁路人全年无休的工作成果,成熟、理智地做一名有素质、遵章守纪的旅客。因此,当新闻中的男子不听现场工作人员极力劝阻,爬上车顶后又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强烈警告置若罔闻时,结局已然注定。

只有民众从思想上都重视起来,对生命多一些敬畏,不再那么“我行我素”上演独角戏,方能不破坏出行的美好体验。这除了需要铁路自身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教育,还需要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提高民众遵守铁路安全相关规定,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出行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