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爱心窗口”成为“寒心”入口

2016-05-09 10: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因在火车站的爱心售票窗口购票时,售票员未让优先购票,伤残军人徐先生将铁路总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失及其他费用共计8000元。记者近日获悉,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北京晚报5月8日)

有人说让军人优先购票的搞差别待遇,是特殊对待,我们应当拒绝,但您可曾想过,完善军人福利制度,是保障军人权益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国家安全。”军人是当今和平盛世背后的坚强盾牌。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零下二三十度的边关;常年守着孤岛,24小时训练放哨;干部值班有家不能回,战士站岗有觉不能睡;四川汶川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哪里最危险,军人就冲向哪里。

其实只要稍一留意,在车站、医院、机场和银行等一些公共服务场所,有的地方的“军人优先”窗口,当有军人因有急事想去行使“军人优先”权益时,要么因其他人员正在该窗口办理业务而难有军人的“插足之地”,要么就是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无端指责军人“搞特殊”,官兵们面对“军人优先”往往只能无奈止步。新闻中徐先生就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爱心窗口排队的旅客不同意他提前购票,让工作人员也大感无奈,才造成了他状告铁路这件事,其实我们不妨都退一步看待这件事情,徐先生去的爱心窗口都是一些急需帮助的人,作为一名老兵,也应理解大家迫切购票需求,是不是应该去找其他军人优先的窗口呢?而铁路部门遇到这样的伤残老兵,是不是更应该亲切一些,帮助想想其他办法,而不是只隔着玻璃喊话?

军人理应受到优先尊重。何况是新闻中的伤残老兵,军人只有两种状态,准备打仗和打仗,这意味着军人平时奉献最多、战时牺牲最大。因此,为尊重和弥补军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军人待遇和社会地位。我们国家为体现对军人优抚优待,公共场所专门设有“军人窗口”或“军人优先”的标识。但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军人“优”不着,有些人看到军人优先就振振有词:“现在是和平时期,军人不能与民争‘利’。”而我们在排队这点小事上都不能军人优先,难道真要等到战争时,才让他们优先上战场吗?

国家既然有《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权优先购票,我们作为普通旅客,就应该理解和支持,莫让军人“优先”变成“军人”忧先“,也不要让“爱心窗口”成为“寒心”入口。(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