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方寸火车票登广告是公益性与商业性的完美结合

2016-05-04 18: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涛

继动车被“冠名”之后,全国铁路在广告推广上又有新动作。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5月4日高铁网)

经常选择火车出行的人们,在漫长的行车旅途中可能会选择翻翻座位前面的杂志,或者看看头顶前面的电视,看到最多的可能也是广告。而现在全国铁路在广告推广上又出新招,2016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这一举测是完全冲破了铁路部门无商业化的藩篱。

现阶段的中国铁路正不断优化改革,逐步市场化推进,方寸大小的火车票上刊登广告是铁路推进市场化的表现。但是其广告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应该是铁路部门所要重视的,广告有着无孔不入的渗透性,它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已从消费推荐演变成了信息获知的重要方式。在脱口秀节目中主持人喋喋不休地硬套赞助商的名头,看贺岁片能会被植入式广告逗得忍俊不禁,就连打开手机APP首先迎接你的,也肯定是时长若干秒的广告。不管你接受与否,反感也罢,广告,已然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铁路部门在广告质量方面不能有所松懈。

商家刊登广告必然会选择他认为优质的传播广告的载体,而作为每年能够产生数十亿人次流动量的铁路客运来说,可以堪称是商家的一大资源型金矿。而铁路企业在保证火车票基本功能的前提下,适当开展广告业务,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自主经营行为,也是铁路企业加快走向市场的具体体现。车票刊印广告面积虽小,但责任却不校铁路部门在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同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对票面广告放任不管。其势必强化监管力度,把好广告质量关,不影响旅客正常使用和乘车感受,不让污染视听的违规广告流向社会。

铁路现正步入公益性和商业性相结合的道路,火车票上小面积登广告既满足服务旅客的公益性又满足铁路自主收益的商业性。因广告带来的收益也正好投入铁路软件的服务提升和硬件的设施改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推动铁路发展的良性方式,同时也是铁路进步的重要途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