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治病”岂是带子弹乘高铁的“借口”

2016-05-04 17: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4月30日,湖南芷江女子邓某携带子弹准备坐高铁去长沙,过安检时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查获,面对警察询问,女子称子弹里的火药可以治姐姐的病,让其开口说话。(5月3日光明网)

“女子携带子弹乘高铁被查,称弹药泡水喝能治脖,相信每个看到这篇报道的读者都会感到一丝可笑,但嘲笑之余也禁让我们深思,难道“治脖就可以当作携带子弹乘高铁的借口?

近年来,随着民众安全出行意识的不断提高,不携带危险品上车也已成为共识。在笔者看来,携带子弹乘高铁原因无非有二。首先,部分民众自觉性差、对法律认知存在一定的盲区。很多人对法律有个错误意识,认为当触犯法律后,完全可以以“不知者无罪”来掩盖所有过错,就像上文女子以“治脖为借口一样。要知道,铁路作为大众交通出行方式,担负着千千万万旅客的运输重任,客流量数以亿计,在人流集中的情况下,若是将危险品携带上车,一旦在形成过程中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次,民众虽然有了一定的安全出行意识,但部分民众由于自身的原因对于违禁品认识程度不够。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严禁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火车站候车室时,如果携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出动上交。许多人认为平时放在家中或是使用类似打火机等违禁品都安全无事,为什么要进行禁止和限制,其实不然,在运行的列车中携带这些违禁品危险性极大,因此,保证出行安全就必须小题大做、必须防患于未然。笔者也希望类似上文中携带子弹乘车的民族能够提高对违禁品的认识。

安全出行是一道社会性的综合题。如何让违禁品不再屡禁不止?不仅需要铁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提高全民安全出行意识,不仅需要强化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更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安全出行共识。因此,保护安全的“小船”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只有这样安全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