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中国梦”的践行者

2016-05-03 16: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秦大亮

美国第28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曾说过:“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梦想随着时间穿梭到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在那里,无产阶级的先辈们,载着社会主义的梦想缓缓起航。无论是最初的社会主义梦想,还是现在的“中国梦”,在梦想的路上,一直都留着实践者的脚樱

习主席说:“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这也是新时期对社会主义“四有”青年的新要求,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他在总结中国梦时说:“中国梦归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作为龙的传人,国家的未来,我们可以是这龙身上的一片鳞,但不能因为个人的渺小,就忽略了整体的耀眼,每一点光和热,都在为“中国梦”助力。

作为企业的职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强企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强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强企梦”和个人想也是紧密连结在一起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就是实现个人梦想的基本途径,个人梦想实现了,企业才会发展壮大,“中国梦”才能逐步实现。作为企业基层的一名职工,我从以下三方面,谈谈对“中国梦”的认识:

一、爱岗敬业,树立主人翁意识

孔子说:“执事敬。”就是告诉我们干工作要专心致志,干一行,爱一行,不能好高骛远,更不要认为自己的岗位不重要,就不努力。董文红,当我说出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觉得陌生,但是他的合伙人却很出名,他就是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作为阿里巴巴的27个合伙人之一,董文红又没背景又没钱,而且她在阿里的第一份工作只是个前台。前台,可能是很多人不屑的工作,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会把沪杭之间铁路车次时间表发给常去上海出差的同事;天气热了主动安排咖啡吧进一些冷饮;帮一直打电话找客服的客户解答一些基本疑问......从一名前台做到行政主管,从默默无闻到亿万富翁,董文红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到不平凡。很多人能做到立足本职,却做不到爱岗敬业,这是质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就是认识上的不足,董文红说:“如果一个员工的思想不对,那么这个员工学历再高,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员工。看一个员工是否有好思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是否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有时,我们不用站在舆论的至高点谈理想、谈奉献,我们只要站在企业的角度,心里有企业,树立主人翁意识,以企为家,那么无论多么平凡的岗位,我们依然能做得闪闪发光。

二、不断学习,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毛主席说:“活到老,学到老。”社会的飞速发展意味着不学习就将被淘汰,公司每年都组织职工学习,各个项目根据自身的情况,也经常性的组织技能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这些培训学习,可以了解到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公司和基层项目部都开设了图书室,职工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这句话深刻阐明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我们只有把学到的技能,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做到学有所用,真正把知识变为生产力,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从而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竞争力,古语云:“民强则国盛。”一个道理,人强则企盛,人离则企止。

三、树立典型,强化榜样力量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企业不能没有榜样,榜样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公司每年评先进树典型,自上而下的向榜样学习,从牡绥功臣王利民,到创效能手张长青,从架梁尖兵张福领,到抗洪劳模姜德华......他们是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他们中有管理者,也有一线工人,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通过自己的努力,升华人生的价值,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种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感染着周围的人,大家都向榜样学习,跟榜样看齐,取长补短,交流经验,不断的提高自己,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习主席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企业的一名职工,心中要时刻点亮“强企梦”只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才能焕发无限的生机。有人会说,“中国梦”太空旷,“强企梦”太庞大,其实不然,你的每一点辛勤都在为“强企梦”添砖,你的每一滴汗水都在为“中国梦”加瓦。

梦想,就像插满蜡烛的生日蛋糕,你闭上眼许愿的时候,就有了梦想;你睁开眼吹灭的一瞬间,梦想就开始了。梦想都会有个漆黑的摸索的过程,但只要不放弃的付诸实践,就一定会成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