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游中莫把自己当“上帝”

2016-05-03 15:0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梓铮

    4月24日晚,有网友曝出一条消息:因长沙黄花机场飞往三亚的某航班受恶劣天气影响没有按时起飞,引发乘客不满情绪,一中年女子和男子将盒饭砸向地勤人员,并狂甩耳光,该消息引发网友普遍关注。

作为一个经常出差需使用交通工具的人来说,我读到这样的消息很气愤。首先,飞机晚点运行是因天气原因导致的,属不可抗力,并不是工作人员的错;其次,即便地勤人员有工作失误,打人不足以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而这一粗鲁举动,也暴露出打人乘客低下的个人素质。

其实,类似于本次乘客殴打地勤人员的事件在国内交通领域时常发生。2014年,有网友曝出一名乘客在乘坐飞机时因与空乘人员发生口角,以开水泼之;在我乘坐火车的过程中,也时有遇到乘客对铁路工作者出言不逊甚至暴力相向的情况。这些,引发人的深入思考:为什么交通运输部门戾气横生?乘客的脾气从何而来?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化解这种现象?

我记得央视著名主持人、记者柴静说过:“一个世界如果只按强弱黑白两分,它很可能是一个立方体,你把它推倒,另一面朝上,原状再现。”以往,在交通部门没有与市场接轨的时候,航空和铁路部门地位极高,乘客在“空老大”和“铁老大”面前是弱势群体,于是,我们的媒体和社会各界习惯去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的乘客。如今,交通部门经过了一次次内部改革和外部接轨,在硬件设施与服务质量上不断提升,但部分乘客“我弱我有理”的思维还没有得到改观,在他们的思维模式中,弱,代表着可以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弱,代表着可以撒泼打滚不讲素质;弱,也代表着把巴掌掴到“强者”的脸上就是正义的,可以不问缘由……

从这些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到:试图以道德、舆论和人情来保持社会的有序性是不可能的,至少对当前一些国民素质而言不现实。我们需要法律和规定,因为法律和规定从来是公正的,它不问强弱,在给每一个人权利的同时也分摊义务,它不仅保护服务对象,也保护服务人员本身。而在法律之外,我们需要知道:乘客,才是交通运输的主体,乘客素质不过关,还有什么资格抱怨旅途中不舒适与不和谐?虽然,有人说过:“消费者就是上帝”,但是上帝从来都是和善的,慈悲的,所以值得尊敬;而那些自身戾气横生的人,永远不可能成为上帝!

正因为如此,作为乘客的我们,拥有独立的判断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很重要!在乘客向交通部门工作者伸出巴掌的那一瞬间,他们就打破了我们旅途中的和谐环境,他们就选择站在我们大部分乘客和交通部门工作者的对立面,我们能做的是帮助平息矛盾,而不是助纣为虐。

维护公平与和谐,人人有责;消灭戾气,从我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